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等8部門聯合部署推動農村“廁所革命”

龍新

2019年01月23日08:26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等8部門聯合部署推動農村“廁所革命”

  本報訊近日,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住房城鄉建設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生態環境部等8部委聯合印發了《關於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專項行動的指導意見》。《意見》指出,要按照“有序推進、整體提升、建管並重、長效運行”的基本思路,先試點示范、后面上推廣、再整體提升,推動農村廁所建設標准化、管理規范化、運維市場化、監督社會化,引導農民群眾養成良好如廁和衛生習慣,切實增強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意見》提出,到2020年,東部地區、中西部城市近郊區等有基礎、有條件的地區,基本完成農村戶用廁所無害化改造,廁所糞污基本得到處理或資源化利用,管護長效機制初步建立﹔中西部有較好基礎、基本具備條件的地區,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5%左右,達到衛生廁所基本規范,貯糞池不滲不漏、及時清掏﹔地處偏遠、經濟欠發達等地區,衛生廁所普及率逐步提高,實現如廁環境干淨整潔的基本要求。到2022年,東部地區、中西部城市近郊區廁所糞污得到有效處理或資源化利用,管護長效機制普遍建立﹔地處偏遠、經濟欠發達等其他地區,衛生廁所普及率顯著提升,廁所糞污無害化處理或資源化利用率逐步提高,管護長效機制初步建立。

  為如期實現既定目標,《意見》提出了7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一是全面摸清底數。以縣域為單位摸清農村戶用廁所、公共廁所、旅游廁所的數量、布點、模式等信息。二是科學編制改廁方案。因地制宜逐鄉(或逐村)論証編制專項實施方案,明確年度任務、資金安排、保障措施。三是合理選擇改廁標准和模式。

  加快研究修訂農村衛生廁所技術標准和相關規范,積極推廣簡單實用、成本適中、農民群眾能夠接受的衛生改廁模式、技術和產品。四是整村推進,開展示范建設。支持整村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示范建設,堅持“整村推進、分類示范、自願申報、先建后驗、以獎代補”的原則,有序推進,以點帶面、積累經驗、形成規范。五是強化技術支撐,嚴格質量把關。鼓勵企業、科研院校研發適合農村實際、經濟實惠、老百姓樂見樂用的衛生廁所新技術、新產品。六是完善建設管護運行機制。堅持建管並重,充分發揮村級組織和農民主體作用,鼓勵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建立政府引導與市場運作相結合的后續管護機制。七是同步推進廁所糞污治理。統籌推進農村廁所糞污治理與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積極推動農村廁所糞污資源化利用。

  為推動重點任務落地見效,《意見》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健全中央部署、省負總責、縣抓落實的工作推進機制,強化上下聯動、協同配合。要加大資金支持,各級財政採取以獎代補、先建后補等方式,引導農民自願改廁,支持整村推進農村改廁,重點支持廁所改造、后續管護維修、糞污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等。要強化督促指導,對農村改廁工作開展國務院大檢查大督查,組織開展包括農村改廁在內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評估。要注重宣傳動員,加強文明如廁、衛生廁所日常管護、衛生防疫知識等宣傳教育,鼓勵和引導基層黨員干部率先示范,引導農民主動改廁,激發農民群眾改善自身生活條件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龍新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