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提出鄉村振興“五項突破”主攻目標

2019年01月21日08:48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河北提出鄉村振興“五項突破”主攻目標

  河北經濟社會發展的部署舉措,都立足於京津冀協同發展這個大背景,推進“三農”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更不例外。“面對京津冀三地一億多人口的市場需求,加快實現全省農業高質量發展,是河北‘三農’工作的重中之重、重要抓手、重要支撐,各地要重新審視回頭看,進一步調整思路和目標,在農業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突破。”這是日前召開的河北省農村工作會議暨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強調全省必須按照任務單、時間表完成的“五項突破”之首。

  “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求突破”,是這次會議的鮮明主題。會議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提出了“五項突破”主攻目標:一是要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調整農業種植結構,推進“一減四增”,在種養規模化上下功夫,多渠道多辦法增加農民收入,讓一樣的土地實現不一樣的收入,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著力在農業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突破。二是要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力推進“五級兩規一導則”,重點做好廁所革命、垃圾污水處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著力在提升農民生產生活水平上取得新突破。三是要深化農村“大棚房”整治成果,以“一個都不能有”的決心全面深入排查核查,有力有序徹底清理整治,構建常態長效管理機制,著力在遏制農地非農化亂象上取得新突破。四是要深化農村公共配套服務體系建設,加大農村水、電、訊、路、暖建設力度,鞏固和提升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成果,全面發展農村社會事業,著力在統籌城鄉發展上取得新突破。五是要深化新一輪農村改革,加快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和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努力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加強農村金融創新,著力在培育農村發展新動能上取得新突破。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