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一村一策”育強農村基層黨組織

2019年01月21日08:46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山東:“一村一策”育強農村基層黨組織

記者日前從山東省農村工作會議上獲悉,2019年山東將全面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按照“一村一策、挂圖作戰”的要求,提升其組織領導力和服務帶動力,培養一支過硬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隊伍,為推動鄉村振興和落實“四個優先”發展要求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和組織保障。

會議提出,壓實縣鄉黨委主體責任,推動建設農村過硬支部。全面推進“主題黨日”制度,組織開展好村黨組織評星定級、黨員量化積分管理等,增強農村黨組織的組織力。持續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以縣為單位“一村一策”建立工作台賬,通過落實領導包靠、“第一書記”幫扶、鄉村振興工作隊助力等舉措,實現“挂圖作戰、一個不落,標本兼治、筑牢根基”。

會議要求,嚴把質量關,實施農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行動。按照“三好三強”標准,堅持“逢進必審”,堅決將不符合條件的人選擋在門外﹔拓寬來源渠道,在挖掘本土人才的同時,實施農村優秀人才“回引計劃”﹔提升素質能力,每年省裡選派2000名以上村黨組織書記外出培訓,市、縣、鄉分級開展集中輪訓。

會議明確,加大保障力度,提升村級組織服務能力和水平。在繼續保障村級組織運轉經費和村干部報酬的基礎上,設立村級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確保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來源穩定、有效滿足需要”。實施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不斷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強化村級組織服務功能,統籌整合鄉村振興各項政策、項目、資金、信息、人才等資源,將適合村級組織代辦的工作事項,以村黨組織為主渠道承接,帶領其他各類組織抓好落實。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