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山東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干得有勁頭 日子有奔頭

本報記者  劉成友
2019年01月21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今年這個新春,格外令人期待。

  大山深處,有多少貧困群眾走上脫貧致富路﹔城市鄉間,有多少村居舊貌換新顏﹔追夢路上,有多少理想在奮斗中成就……即日起,本報開設“新春走基層”專欄,我們的記者帶著滿滿的熱忱與祝福出發,用腳力丈量新時代的長征路,用眼力捕捉社會發展的不息律動,用腦力洞察美好生活背后的奮斗力量,用筆力講好鼓舞人心的中國故事。敬請關注。

  

  寬馬路,高牌坊,新社區,三澗溪。進樓敲門,熟悉的笑臉,朴實的話語,一屋子熱情。

  “我始終惦記著困難群眾。”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賀詞裡深情牽挂困難群眾。“聽到新年賀詞裡提到三澗溪村,我當時激動得掉淚了。”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村民趙順利說。

  牆上兩幅照片,正是半年多前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趙順利家裡的情景。總書記同一家人圍坐一起拉家常,問他們生活上還有哪些困難。至今想起,趙順利仍歷歷在目,倍感溫馨。

  “這一年,家裡有啥好事喜事?”記者很想分享老趙的喜悅。

  “買了兩輛汽車。一輛轎車,我開﹔越野車給兒子開。”老趙合不攏嘴。

  “我也有車開,自——行——車。”趙順利80歲的老父親忍不住插話,引得笑聲一片。

  “老人喜歡騎自行車到處轉,一天到晚逛不夠。”趙順利說,“我們看他這麼大年紀,囑咐他不要走遠,他說大路又寬又平,社會安全文明,有啥好擔心的?”

  年輕時的趙順利,為了過上好日子,四處闖蕩,還在外地干過劈鐵的活兒。幾個月前,他換了工作,給附近一家企業開洒水車,每月收入4000元。

  老趙最滿意的是,一家四世同堂,兒女在附近工作,家人都在村裡生活。

  “村東工業園有72家企業,解決了村裡八成的青壯年勞動力就業。”村委會工作人員小趙語氣裡都是自豪,“三澗溪既沒有空巢老人,也沒有留守兒童。”

  在老趙記憶裡,15年前,村裡還是垃圾成堆、污水橫流,道路泥濘、房屋破舊,6年換了六任村支書,人稱“神仙也治不了的三澗溪”。村子由亂到治,變成遠近聞名的鄉村振興示范村,“多虧有個好支書,帶著大家伙兒一起干。”

  說誰誰到。村支書高淑貞走進屋裡,黑裡透紅,身材壯實。

  “感謝總書記對三澗溪村的牽挂和關心。”高淑貞坐下就說,“新的一年,我們將牢記總書記的囑托,與村民們一起拼搏奮斗,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高淑貞忘不了,2018年6月14日,也是在這個客廳裡,總書記叮囑隨行的地方領導,農業農村工作,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半年多來,高淑貞帶著村兩委成員和村民們,忙忙碌碌,馬不停蹄,目的隻有一個,讓群眾增收致富,過得更幸福。

  高淑貞以前在娘家村當支書,14年前回到婆家村三澗溪,臨危受命。她抓黨建,強班子,干群擰成一股繩。村裡修了馬路,建了養老院,引進企業和項目。

  三澗溪是個古村落,3條小溪穿村而過,地下有元代古地道。“我們將保護和利用好古村,在村南打造生態農業區,集風情美食、鄉村創客、康養鄉居於一體。”指著遠處一個不冒煙的大煙囪,高淑貞說,那是廢棄的熱源廠,正在改建成鄉村振興學院。

  走出屋外,轉轉看看,古村大道基本建成,美食一條街正在裝修。趙順利說,他想借著村裡發展服務業的機會,開一家特色商店,把章丘大蔥等品牌資源用好。

  艷陽高照,冬日不寒,兩個小伙子一身運動衣,從身邊快步跑過。“現在天天覺得時間不夠用,村民們也是,恨不得一天當作兩天用。”高淑貞看著年輕人的背影說,“增收致富奔小康,就要拿出這種奔跑的速度、奔跑的狀態!”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