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浙江富陽推動產業融合發展 捧起鄉村旅游“金飯碗”

本報記者  方  敏
2019年01月21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隆冬時節,沿著杭州市富陽區銀湖街道坑西村蜿蜒的公路盤山而上,所見之處層巒疊嶂、草木蔥蘢……這些年,坑西村持續改善生態環境,關停“低、小、散”礦山企業,著力發展美麗經濟,綠水青山重回村民身邊。如今,村民捧起了鄉村旅游這隻“金飯碗”。

  沿途爬上西岩山,一大片荷塘躍然眼前。“這裡原來是沼澤田,3年前村裡把拋荒的田地流轉起來,統一種植荷花。”坑西村黨委書記趙明燦說,流轉的資金能給當地百姓帶來收入的同時,荷花產生的經濟效益也日漸顯現。“每年荷塘可以產出200多斤蓮子,還套養著小龍蝦,荷塘每畝能收入上萬元。”

  近年來,富陽充分發揮獨特的山水人文資源優勢,圍繞“農業產業化、產業園區化、園區景區化、景區旅游化”目標,整合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旅游目的地,全力推進鄉村旅游產業轉型升級,實現“美麗經濟”全面開花。

  藤架上可愛的葫蘆、綠意蔥蘢的有機蔬菜、小湖畔的垂釣區……走進富陽區東洲街道的九重天生態農場暖棚裡,眼前便是成片成片的瓜果蔬菜,“我們這有20多種熱帶水果、上百種蔬菜。”農場主馮江軍介紹說,每逢周末,不少城裡游客都會慕名前來,農產品足不出戶就能賣上好價錢。為促進生態農業發展,當地有關部門持續推進農網改造升級,助力鄉村振興。“外來品種對生長環境要求很高,稍有不適就會影響蔬果質量。”馮江軍說,自從農場添置了自動噴淋、自動溫控等設備,用手機就可以遠程控制大棚的溫度和濕度,一個集創意農業體驗,農耕文化傳播於一體的智慧農場正悄然形成……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