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四川成都以黨建引領居民參與老舊小區改造

“臟亂差”變成“美加淨”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19年01月21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曾經的違建沒有了,東拉西扯的電線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隨處可見的綠植花卉。居民坐在院裡喝茶聊天、看書下棋……走進四川成都市新都區桂東路社區的五四小區,這一幕讓人很難想象這是一個近“30歲高齡”的老舊小區。

  多年來,五四小區基礎設施陳舊、綠化無序,“一層幾乎家家有違建”。如何啃下這塊“硬骨頭”?新都區房管局找到了桂東路社區黨委,請求通過黨建引領做好宣傳動員,發動小區黨員帶頭“拆小院並大院”。在社區黨委的指導下,五四小區院委會組建了小區居民QQ群、微信群,征求全體居民的意見。“黨建引領激活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識。”桂東路社區黨委書記李冬梅告訴記者,居民湯老先生是位退休多年的老黨員,光他家那棟樓違建就有4處。小區改造計劃一提出,湯老不僅馬上帶頭拆了自家的,還找到了其他違建的住戶,給他們一遍遍講法律、做工作。最終,該棟樓所有違建都被成功拆除。

  從去年1月開始,五四小區拆除違建圍牆共3000余平方米,釋放出公共空間,增設了監控攝像頭31處、智能道閘兩處、樓宇對講系統……半年不到的工夫,曾經的“臟亂差”華麗蛻變為如今的“美加淨”。

  據新都區房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從2018年開始,新都區以黨建為抓手,統籌實施拆違增綠、市政設施完善、環境風貌提升、公共服務完善、文化挖掘展示等“八大行動”,推動城鄉社區治理向精准治理、協同治理和專業治理轉變,讓老舊院落居民也能享受到高品質的和諧宜居生活。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