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真扶貧 扶真貧 真脫貧

——安徽省委辦公廳幫扶梓樹村脫貧攻堅工作紀實

顏岸青

2019年01月18日13:01  來源:中國扶貧
 

   

  安徽省岳西縣梓樹村地處大別山深處,山高嶺大、路途遙遠,曾經一度“外村姑娘不願嫁,提到梓樹就搖頭”,是全縣遠近聞名的貧困村。2014年以來,得益於國家脫貧攻堅的好政策和安徽省委辦公廳的真情幫扶,梓樹變了,樓房遍地起、道路修上嶺、收入成倍增、產業處處興,昔日“窮山惡水”變今日“世外桃源”,鑄就了一段脫貧致富的佳話傳奇。

  精准扶貧:落實雙包責任不漏一戶一人

  作為安徽省委辦公廳的“雙包”聯系村,2014年以來,辦公廳始終將落實“雙包”責任,履行“真包”職責作為脫貧攻堅的首要工作來抓,廳主要負責同志及廳領導班子成員率先垂范,每年來村調研指導、研究解決問題達十余人次﹔廳務會會議定期聽取駐村工作隊匯報,研究制定幫扶計劃並督促檢查落實情況﹔全廳190名干部職工與村貧困戶“一對一”結對幫扶,累計入戶走訪500多人次,積極捐資助學、幫扶發展養殖。

  安徽省委辦公廳創新幫扶思路,採取“買一送一”的以獎代補幫扶模式,累計投入幫扶資金43.5萬元,扶持236戶貧困戶共養殖黑豬998頭,出欄后總計增收115.26萬元,平均每頭增收2000元,戶均增收4000元。結對干部入戶動員236戶貧困戶進行低產茶園改造,年增收500元/畝﹔同時引導5戶貧困戶養殖土雞7000余隻,年增收70萬元。

  安徽省委辦公廳高度重視教育在脫貧中的決定性作用,全廳干部職工累計捐款近10萬元對考上大學的困難家庭學生給予資助與獎勵,捐資30萬元資助近200名困難家庭學生。許多困難群眾通過教育幫扶看到了擺脫貧困的希望,增強了發展的內生動力,通過教育扶貧“扶志”,從根本上斬斷窮根,群眾脫貧意願也更加強烈。

  通過真幫真扶,全廳干部職工從引導務工、技術服務、產業扶持、救急幫困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幫扶,做到了干部包戶全覆蓋,幫扶過程不漏一人,不漏一個環節,把政策送到農戶家,把溫暖送到困難群眾的心坎上,干部群眾親如一家,共話脫貧致富新篇章。

  精准把脈:強化基礎設施突破發展瓶頸

  “過去連條水泥路都沒有,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別說縣裡,就是鎮上的同志說到梓樹出差都頭痛”,提起梓樹貧困的原因,老村干項性樹深有感觸。2014年以前,梓樹村通往頭陀鎮及周邊行政村的主干道全部是砂石路,村內通組路全部是土路,崎嶇難行。修路,成了梓樹村幾代人共同的心願。

  如今的梓樹村,通往集鎮和周邊村庄的主干線全部是5米寬的水泥路,除了主干線暢通,微循環也完善,村內25個村民組實現了組組通水泥路。2014年以來,在安徽省委辦公廳的大力幫扶下,累計投入5735萬元,完成43公裡通村、通組路新建改造,實現組級路硬化率95%以上。省委李錦斌書記親自關心的梓樹至G35高速黃尾出口18公裡便捷通道已於2018年5月實現全面通車,從此梓樹村群眾到黃尾高速出口隻需要20分鐘,沿線群眾受益近萬人。

  除了道路,農田水利、公共服務、電網改造等基礎設施面貌也是煥然一新,4年來累計投入1950萬元,先后完成水口河主河道治理、安全飲水工程、八小水利建設等水利扶貧項目,以及農村電網改造、美麗鄉村建設、農民文化樂園建設、村衛生室建設、寬帶網絡建設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如今的梓樹,路是新的、電是新的、水是新的、房子是新的,鄉村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產業興旺:找准脫貧致富的治本之策

  全村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38%降至2018年0.5%以下,4年貧困人口從233戶747人降至3戶9人,230戶738名困難群眾順利實現脫貧,農民人均收入從不足5000元增長至10300元,村集體經濟從零到年穩定收入20萬元以上。正是找准了產業興旺這條脫貧致富的根本之策,才成就了“一年出列,兩年脫貧,三年致富”的“梓樹速度”。

  通過省委辦公廳的積極協調,4年來先后爭取200萬元實施梓樹水口河景觀提升和流水養魚項目,爭取1100萬元支持頭陀鎮至黃尾鎮鄉級暢通工程項目,爭取35萬元支持梓樹村旅游基礎設施建設。辦公廳出資48萬元支持建設60KW集中光伏電站,增加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廳機關文印中心支持40萬元,支持村集體發展流水養魚項目,協調省農委撥付資金50萬元,支持村集體發展紅心獼猴桃種植。這些資金項目的落實,讓梓樹村實現村集體產業從無到有的跨越式發展。

  目前梓樹村光伏發電、紅心獼猴桃、高標准茶園、生態養殖四大龍頭產業比翼齊飛,流水養魚移步換景,鄉村旅游方興未艾,已初步形成“種養加一體、多功能協調”的特色產業發展格局。

  一抓雙促:打造脫貧攻堅一線的堅強戰斗堡壘

  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靠支部,關鍵靠黨員。省委辦公廳駐村扶貧工作隊將建強支部班子作為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通過開展“五個一”活動,即每月上一次黨課、每月召開一次扶貧夜校、每月開展一次走訪、每月為群眾辦1-2件實事、每月開展一次組織生活,並創新開展“三結對三爭當”、“星級黨員創評”、“黨員百分制考評”等特色黨員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的先鋒模范作用。

  老村干胡忠禹有近40年黨齡,雖然已經退休,但是他仍然協助村裡承擔紅心獼猴桃園的管理工作,兢兢業業、盡職盡責,2018年8月,在台風“溫比亞”帶來的強降雨災害中,他帶領黃泥組黨員沖鋒在前,轉移受災群眾4戶11人,受到上級部門的表揚。他卻謙虛的說:“隻有黨員帶好頭,群眾才信得過,面對困難,黨員不上誰上?”正是有胡忠禹這樣優秀黨員的帶動,全村脫貧攻堅各項工作才能順利推進,取得成效。

  通過建強基本隊伍、拓展基本陣地、落實基本制度、豐富基本活動、強化基本保障,梓樹村黨支部戰斗力、凝聚力顯著加強,目前全村72名黨員共形成5個網格化小組,並在外出務工黨員相對集中的合肥、杭州建立兩個流動黨員工作站。注重加強村干隊伍建設,吸收優秀年輕人才為鄉村振興服務,新一屆村兩委平均年齡40.7歲,其中大專以上學歷佔42.8%,較上屆提高28.6%﹔女性成員佔28.5%,較上屆提高14.3%﹔新當選的村主任為具有本科學歷的90后大學生,打造脫貧攻堅一線的堅強戰斗堡壘。

  扶貧夜校:創新幫扶機制落實在群眾心坎上

  省委辦公廳創新幫扶機制,通過駐村工作隊在梓樹推廣“扶貧夜校”,覆蓋全村25個村民組,在夜校講堂上,駐村扶貧工作隊成員及村兩委與群眾面對面、真對真,把精准脫貧的好政策講深講透,把自身發展的意見建議提全提准,把鄉村振興的美好藍圖繪好繪實,密切了干群關系,取得了良好成效。

  駐村扶貧工作隊將扶貧夜校作為鄉村振興的講習所、精准脫貧的大課堂,把精准脫貧的好政策、鄉村振興的美好藍圖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進行講解,讓群眾一聽就懂、一學就會,把政策送進農戶家中和田間地頭,創新了基層黨建新機制,把一抓雙促落的更實。通過扶貧夜校,駐村扶貧工作隊和村兩委成員與群眾面對面直接交流,所有參會群眾不受拘束,自由表達意見訴求,基層干部直面問題,耐心解釋,工作作風更加朴實,干部群眾感情更加密切,受到了全村群眾普遍好評。通過把扶貧夜校開在村民組,走進農戶家,既聽取了貧困戶提出了對精准脫貧工作的意見看法,也聽取了非貧困戶也表達了意見訴求,其中不乏尖銳意見,駐村扶貧工作隊和村兩委認真記錄、逐條落實,將矛盾糾紛消除在基層、化解在一線,群眾對駐村扶貧工作隊的滿意度達到100%。

  2018年6月,岳西縣順利通過國務院扶貧辦考核驗收,成為安徽省首個脫貧摘帽的國定貧困縣,梓樹村的發展也由此進入了新階段。展望未來,駐村扶貧工作隊將按照省委有關部署,積極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主導產業做精、重點項目做細、旅游景點做美、基礎設施做實”為發展目標,以鄉村旅游、觀光農業、生態養殖、田園採摘、休憩養生為核心要素,持續推進各項措施落地見效,全面鞏固脫貧成果,確保脫貧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在鄉村振興時代繪就梓樹發展的美好明天。(作者單位安徽省委辦公廳)

(責編:張桂貴、蔣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