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長武:從“干部走訪”到“農民學堂” 激發貧困戶干勁助脫貧

王釗

2019年01月18日08: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陝西長武:從“干部走訪”到“農民學堂” 激發貧困戶干勁助脫貧

48歲的高繼平是陝西省長武縣亭口鎮宇家山村村民,妻子過世后留下兩個女兒,以前隻能靠天吃飯,年純收入僅2000元。2018年年初以來,長武縣實行了“六必訪”,針對他這樣的貧困戶,幫扶干部每周都要來講解現有的幫扶政策和幫扶措施,在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的同時,也引導他們克服“等、靠、要”思想,所以像他這樣的貧苦戶很快得以脫貧。

高繼平算了一筆賬,光村裡的大棚菜分紅、光伏產業分紅、驢廠分紅等五種分紅每年就收入1萬余元﹔加上平常打零工,一年收入1.7萬元左右﹔同時,村裡為他申請了清潔工的公益性崗位 ,每月還有600元收入。說起脫貧之后的願望:“現在啥都好了,俺隻想兩個女娃考上大學!”

為拉近干部和群眾之間的心理距離,提高群眾對扶貧攻堅工作的滿意度,長武縣開展“六必訪”活動,即在全縣黨員干部中組織開展了以建檔立卡貧困戶、非貧困戶、家庭有變故的戶、收入困難的戶、對政策存在誤解的戶、上訪戶為走訪對象的“六必訪”活動,引導全縣3600多名幫扶干部深入脫貧一線,解決基層群眾面臨的實際困難。

截至目前,長武縣各級黨員干部共走訪建檔立卡貧困戶9525戶,家庭有變故的戶339戶,對政策存在誤解的戶431戶,收入有困難的戶610戶,上訪戶291戶,非貧困戶32531戶,走訪率均達到100%。全縣共走訪排査問題6類1128件,解決問題1043件。

在激發脫貧內生動力的同時,長武縣也在思考脫貧新路徑,探索農民教育培訓新模式,借由創建“新時代農民講習所”來為脫貧攻堅“加油”,打造農民教育新陣地。

在長武縣洪家鎮鳳口村,該鎮黨委副書記方鵬飛向記者介紹:“從2018年5月到現在我們已經開展了12次講座,每次的主題主要考慮群眾的需求,如新型農村醫療政策、果樹病虫害的防治、養雞技術等。像這樣的講習所我們全縣133個村,村村都有一個。”

84歲的老黨員陳浩仁是講座的“常客”。他說:“講習所辦得好!農民都能受到教育,改變了群眾思維,希望以后隻要有黨的新政策就趕緊宣傳。”

長武縣用“新時代農民講習所”整合全縣的村級活動陣地、道德大講堂等資源,建立縣、鎮、村三級講習所師資庫。師資從黨員領導干部、專業技術人員、先進模范人物、農村“土專家”“田秀才”和“脫貧標兵”中進行遴選聘用。

目前,全縣133個“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共開展各類政治理論、扶貧政策、實用技術、產業知識等專題培訓2190場,參學黨員干部群眾3.6萬人次。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