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臨淄為2718名貧困群眾上“雙保險”

2019年01月18日08:3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臨淄為2718名貧困群眾上“雙保險”

   “多虧了黨和政府的好政策,給俺買了特惠保險和商業補充保險,幫俺解決了大困難!”臨淄區皇城鎮西上村貧困戶於平岳說,去年自己得了腎囊腫,住院手術費和醫藥費花了26000多元,報銷后,自己就拿了2000多元,多少能負擔得起。

  據臨淄區扶貧辦主任王安東介紹,2017年,臨淄區全面完成了4300元以下貧困人口脫貧任務,轄區貧困戶收入全部脫貧。但困難群眾仍存在精神、技能等多維度貧困問題,存在因病、因災返貧的可能性。為此,臨淄區創新工作機制,在提前完成精准識別貧困戶全部脫貧的基礎上,2018年,不僅繼續為貧困戶統籌繳納醫療保險、養老保險等社會保險,還投入36萬余元,為全區2718名貧困群眾建檔立卡,新增了醫療商業補充保險、意外傷害保險、家庭財產保險等特惠保險﹔同時,投入260萬元,為4800名困難群眾購買了商業補充保險,實現了貧困戶全覆蓋,全面防范致貧、返貧風險,真正為貧困戶上了“雙保險”,鞏固了脫貧減貧成效。 

  據了解,保險精准扶貧是金融扶貧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貧困群眾防范和化解風險的重要手段。2018年,臨淄區投入36.328萬元,按照120元/人的投保標准,為2668人購買了醫療商業補充保險,原則上經過各項保障后,個人負擔政策范圍內醫療費用低於政策范圍內醫療總費用的10%﹔為2718人購買了意外傷害保險,每人每份保費10元,意外身故、意外傷殘保障標准分別不低於3萬元,意外傷害醫療保障標准不低於5000元﹔為1594戶購買家庭財產保險,每戶每份保費10元,自然災害造成的家庭財產損失保障標准不低於5萬元,盜搶損失保障標准不低於5000元。 

  同時,臨淄區在全省率先推行困難居民商業補充保險項目,對低保家庭成員、特困供養人員不設起付線,按合規個人自負醫療費用75%的比例救助,全年最高賠付5萬元。低保邊緣家庭、低收入家庭成員是合規個人自負醫療費用達到1萬元為起付線,按30%的比例給予賠付,全年最高賠付5萬元。因病致貧家庭重病患者合規個人自負醫療費用達到3萬元為起付線,按30%的比例給予賠付,全年最高賠付5萬元。困難居民商業補充保險不僅保醫療,還附加了意外傷害和家庭財產保險,居民可以隨時申報、隨時結算賠付。

  去年,齊都鎮尹家村的貧困戶翟增巧因患直腸惡性腫瘤住院治療,住院醫療費用38273.77元,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21499.6元,居民大病保險報銷5121.03元,醫療機構實施“兩免兩減半”減免1677.42元,困難居民商業保險補充保險報銷1875.63元,特惠保險報銷5372.72元,最終自付額為2727.37元,自付比例低於政策范圍內醫療總費用的10%。真正做實了商業補充保險扶貧,為貧困群眾搬開了脫貧路上的“絆腳石”。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