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146個村的飲水安全得到鞏固提升

張培奇范亞旭

2019年01月18日08:30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河南 1146個村的飲水安全得到鞏固提升

  近日,記者從河南省政府新聞辦獲悉,2018年,河南省共落實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項目資金31.56億元,其中爭取中央資金4億元,省級財政安排資金5億元,市縣整合落實資金22.56億元﹔全省1146個村的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建設任務全部完成,其中深度貧困村913個,計劃退出33個貧困縣的貧困村233個村,受益總人口152萬人,其中貧困人口35.8萬人。

  在推進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過程中,河南省優先建設萬人以上工程的總體布局,大力發展以大型集中供水工程為骨干,單村、聯村集中供水工程為補充的集中連片供水工程,通過鋪設管道供水至各家各戶,實現深井取水、壓力供水、管網輸水,自來水入戶。同時,明確了“縣級普查、市級復查、省級抽查”三級抽查復核機制,並抽調150人組成17個責任分包組和15個技術服務組,每月進行實地抽查復核,個性問題及時督促整改,共性問題及時下發通知提出要求。

  在解決好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上,河南省嚴格標准要求,將《農村飲水安全評價准則》作為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精准識別和達標驗收的依據﹔逐戶摸清貧困戶飲水安全狀況的底數,對存在飲水安全問題且符合扶貧標准的農戶,結合年度建檔立卡動態管理工作,按照規定程序全部及時納入建檔立卡,建立台賬,確保農村飲水安全扶貧對象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同時,將貧困村和貧困人口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建設納入縣級脫貧攻堅項目庫,優先安排資金,優先組織實施,確保貧困村、貧困戶飲水安全問題得到有效、及時解決。

  解決好農村飲水安全是各級政府工作的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據介紹,下一步河南省將繼續推進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建設,2019年全面完成規劃的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建設任務,2020年完成掃尾工作。同時,進一步明確農村飲水安全工作責任,落實建設管護體制、經費,建立長效運行機制,確保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得成、用得好。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