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摘帽之后要在鞏固提高上下功夫

顧仲陽
2019年01月18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確保脫貧之后不返貧,任務依然艱巨,不能有“歇一歇”“等一等”的想法

■擺脫貧困,讓振興鄉村有了一個更好的基礎,新征程仍須擼起袖子加油干

所駐的村終於脫貧出列!

筆者加入的駐村干部微信群裡,不時有人出來道別。聊天中,有駐村干部透露,脫貧后村裡的扶貧力度小了不少——不僅駐村干部人數少了,繼續駐村的也鬆勁了,有的村甚至不再對脫貧戶做收入統計……

這種脫貧后的懈怠苗頭,在一些貧困地區或多或少地存在。有的駐村干部認為,為完成脫貧任務,加班加點大干苦干了好幾年,如今終於光榮摘帽,於是有了在“功勞簿”上好好歇歇的想法﹔有的駐村干部覺得,脫貧前,有明確的任務,有嚴格的考核,不好好干過不了關,如今終於過了脫貧關,之后要怎麼干先等等看,等著上級出政策、給項目……

今明兩年,剩余的貧困縣將全部摘帽,確保脫貧之后不返貧,任務依然艱巨。不能有“歇一歇”“等一等”的想法。

從消除貧困的長遠目標看,摘帽出列絕非到了終點站,接下來仍需要下大力氣鞏固脫貧成果,提高脫貧質量。

一些貧困群眾脫貧基礎並不牢固,當現有的政策幫扶“吊針”拔掉后,返貧的可能性還不小,迫切需要提早謀劃,防范返貧。

毋庸諱言,一些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的脫貧長效機制有待健全。比如一些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和自我發展能力還比較弱,一些地方產業扶貧基礎不扎實,影響貧困群眾增收。一些地方易地扶貧搬遷配套產業和促進就業跟不上,后續脫貧缺乏支撐等。這些問題和隱患,都需要接下來加力解決。

事實証明,擺脫貧困,讓振興鄉村有了一個更好的基礎,但要實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因此,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需要一鼓作氣。摘了帽,不能摘責任、摘政策、摘幫扶、摘監管,要進一步查漏補缺,固富增效。

脫貧攻堅,讓貧困地區振興鄉村站上了新起點:很多貧困村路通、水通、電通、網通,生產生活條件有了很大改善,產業有了一定的基礎,干群關系顯著改善。很多貧困地區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與希望。這個時候,更不能脫貧即安,而要乘勢而上,繼續保持攻堅的精神狀態,繼續用五級書記抓扶貧的勁頭真抓實干。

一句話,摘了帽,仍要鼓足精氣神!擺脫貧困,只是新征程的開始,我們還需擼起袖子加油干!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