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36個貧困縣退耕還林183萬畝惠及8.9萬貧困戶

2019年01月17日10: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山西:36個貧困縣退耕還林183萬畝惠及8.9萬貧困戶

   記者從山西省扶貧辦獲悉,2018年山西退耕還林195萬畝,其中36個貧困縣退耕還林183萬畝,惠及8.9萬貧困戶。

  隆冬時節,行走在晉西北嵐縣界河口鎮會裡村一帶,處處可見挺拔的小油鬆,仿佛給黃土地穿了一層“綠衣裳”。“過去,我們會為種在地裡的庄稼能不能有收成擔憂。現在退了地種上樹,我們的收入就有了保障。”會裡村貧困戶賈引明說。

  讓賈引明受益的正是山西省開展的退耕還林工程。山西省扶貧辦相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國家下達山西省退耕還林任務195萬畝,重點向貧困地區傾斜,涉及的36個貧困縣,共完成退耕還林183萬畝,惠及8.9萬貧困戶。

  據介紹,為了保障貧困群眾收益,山西省在國家補助標准基礎上對退耕農戶每畝增加補助300元,對貧困縣造林補助每畝增加400元,非貧困縣造林補助每畝增加100元。一些地方在退耕還林中探索推行“龍頭企業+農戶”或“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帶動退耕農戶增加資產性收入,極大地提升了退耕農戶的積極性。

  此外,在堅持適地適樹的前提下,山西省在退耕還林中優先發展干鮮果、油用、藥用等經濟價值較高的樹種,引導農戶大力發展經濟林,為貧困群眾提供持續穩定的增收渠道。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