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列車”送文化盛宴涼山群眾增脫貧信心

周洪雙 通訊員 陳晨

2019年01月17日10: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文化列車”送文化盛宴涼山群眾增脫貧信心

  本報涼山1月16日電(記者周洪雙 通訊員陳晨)四川省“文化列車·同心藝術團”14日開進涼山彝族自治州雷波縣,演出現場人頭攢動、氣氛熱烈,精彩的演出不時贏得觀眾的掌聲。本場演出后,由司法部、全國普及法律常識辦公室主辦,四川省省委宣傳部等部門承辦的2019年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四川省集中示范服務活動之一——四川省第二十一屆“文化列車·同心藝術團”送文化下鄉活動落下帷幕。

  展現時代風貌的歌曲《走在希望的新時代》、彰顯彝族特色文化的《涼山謠》、普及法律知識的相聲《法治漫談》、講述精准扶貧故事的小品《一碗桂花茶》……活動自1月10日啟動以來,“文化列車·同心藝術團”先后走進昭覺縣、布拖縣、美姑縣等9個深度貧困縣,用歌曲、舞蹈、相聲以及川劇變臉、川劇吐火、木偶戲、魔術等系列節目,為涼山群眾送上了豐盛的文化盛宴。

  四川省“文化列車·同心藝術團”聚集了多家文藝院團和單位的藝術骨干,演出陣容強大,演出節目既有全國和全省文藝比賽獲獎節目,又有部分經典保留節目。本次“三下鄉”活動中,“文化列車”精心選取了“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優秀文藝作品進行會演,為涼山州早日實現脫貧添薪加火。

  今年已經是四川省“文化列車”深入貧困地區進行慰問演出的第21個年頭,巴蜀大地的貧困地區在這21年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四川交響樂團導演陳珂也從第一屆時的年輕演員變成了執導“三下鄉”文藝演出活動14年的導演,他見証了涼山的變化。陳珂表示:“從21年前第一屆‘文化列車’開進西昌到今年再開進昭覺,我感覺涼山漸漸在轉變。”

  彝族歌手馬雲峰是涼山州雷波縣人,他一直致力於弘揚和傳播本民族的文藝作品,希望能夠用優秀的文藝作品樹立本民族文化自信,助力精准脫貧。他說:“每次我們到偏遠山區演出的時候,會發現當地的百姓是很少有機會看到這樣的演出的。我希望我們的演出可以傳遞外面世界的新理念,讓他們能更好地發展。”

  “‘三下鄉’活動能對脫貧攻堅工作起到推動作用,能給老百姓送送歡樂、送送溫暖。”四川省委宣傳部宣教處處長王軍說,“文化列車·同心藝術團”送文化下鄉活動能夠在給貧困地區送去外界信息的過程中轉變人們的思想觀念,能夠把黨中央和四川省委對貧困地區的關心、關愛送到老百姓的身邊,能夠讓百姓在觀看節目的過程中受到感染和教育。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