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富平:“小柿子”做成“大產業”

肖力偉胡明寶

2019年01月16日09:01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陝西富平:“小柿子”做成“大產業”

2018年12月5日,“千年柿鄉”陝西富平,迎來了入冬以來的第一場雪。過去,這本該是農家冬閑的時節。而如今,隨著柿子產業的興起,讓這裡的農家冬季格外忙碌。

富平縣是世界聞名的柿子優生區。“目前,全縣柿子總面積25萬畝,年產鮮柿14萬噸,加工柿餅3萬噸,產值近20億元,柿子產業已成為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主導產業。”富平縣委書記郭志英說,“預計到2025年,全縣柿子種植面積將達到40萬畝,產值超過50億元。”

黨的十八大以來,富平縣堅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色發展理念,努力摸索脫貧攻堅與綠色發展的協調之路,將三產融合做大做強柿子產業作為重要抓手,走出了一條鄉村綠色振興之路。

從房前屋后到柿樹成林

深秋,走進富平縣曹村鎮大渠村,山坡、田地、農庄,柿樹遍地,紅彤彤的柿子挂滿枝頭。

“靠著這柿子樹,一戶可收入二三十萬元。”富平縣渭鴻金果柿子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文全告訴記者:“如今,這小小的柿子已變成了一個大產業。”

而在過去,柿子卻不被看作是能賺錢的營生。張文全說:“老一輩人說柿子不成林,大多是在房前屋后或者田埂地頭栽種上幾棵樹,夠自家人過年吃,當時沒人靠它發家。”

1995年,隨著富平縣柿子產業協會原會長趙雲山在試驗地裡一畝能種100余棵柿樹,一舉打破了“柿子不成林”的說法,從此開啟了富平柿子大面積種植。

近年來,富平縣將退耕還林工程和發展產業結合,柿子種植面積連年增加。2018年,富平縣又出台了做大做強富平尖柿產業的決定,對新栽柿園每畝補貼300元,貧困戶每畝補貼400元,進一步調動了群眾栽植柿子的積極性,促進了柿子產業規模、質量、效益“三提升”。

從分散銷售到掌握定價權

每年霜降后,是富平柿農最忙碌的時節,將採摘下來的鮮柿子,經過清洗削皮、挂架晾晒、捏心整形、定形捂霜等多道工序,在自然條件下制作而成甜、軟、糯、無核的富平柿餅。

富平制柿餅的技藝從唐代至今,流傳已有千年。為了掌握主動,富平縣通過扶持加工龍頭企業,按照“企業+合作社+基地”的模式,把廣大柿農組織起來生產柿餅,逐漸從困境中脫身,掌握了市場定價權。富平縣騏進生態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平就是在轉型中抓住機遇的產業人之一。2013年前后,他蓋起廠房,通過大福合作社帶動社員1061戶,其中貧困戶702戶,發展柿子4600畝。

龍頭企業的崛起,給富平柿餅產業帶來巨大變化。“2017年,我們優質柿餅收購價已經達到18元一斤,韓國企業近幾年已經不來了,這幾年市場定價都在我們富平企業手裡。”陳平說。

2017年,集柿子收購、加工、銷售於一體的永輝現代農業公司在富平建成投產,引進全套日本加工設備,過去需要晾晒、捏形等長達40天的柿餅生產期,依靠新技術隻需10個加工日就能出廠。生產的柿餅直接進入全國400家永輝超市銷售,實現產銷一體,使富平柿餅的口味、包裝品質更上一層樓。

從一產獨大到三產融合

過去,富平就柿餅賣柿餅﹔而如今,通過柿餅產業催生出了眾多產業。

2014年,大福柿子種植專業合作社為柿子建了一座博物館,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到這裡觀光旅游,也吸引了柿子學界對富平柿子的關注。近年來,中國柿產業論壇多次在富平舉辦。

現如今,柿子除了可以加工成柿餅,還被開發出了更多的產品。富平縣渭鴻金果柿業有限公司利用古法工藝,將柿蒂、柿皮等加工成具有保健作用的柿子茶﹔富平永輝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開發出柿子核桃、柿子醋、柿子酒等新產品﹔陝西富四方柿業有限公司開發出柿子冰酒系列產品……

2018年7月,以富平柿子產業為主題的電視劇《歲歲年年柿柿紅》在中央電視台一套播出,通過講好中國故事,樹立文化自信的方式述說40年鄉村變化的歷程,也極大地宣傳了富平柿子產業。

從一產獨大到多產融合,富平柿子產業呈現出特色加工業、現代農業、休閑旅游業“三產融合”的發展態勢,成為“三產融合”釋放鄉村新動能的典范。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