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北京城迎來新地標

本報記者  劉少華
2019年01月16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王子瑞攝(人民視覺)

  回龍觀天通苑地區、城市副中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見上圖)、王府井高品質步行街、中軸線、南苑森林濕地公園、首鋼南區、冬奧廣場片區……這些地方正在成為北京的新地標。

  1月14日,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會議中心召開,市長陳吉寧作政府工作報告。從報告中,可以窺見2019年北京的諸多變化。

  ■ 老地標煥發新容貌

  報告提出,編制中軸線保護規劃,扎實推進遺產點騰退、鐘鼓樓周邊疏解整治、正陽門到永定門步行環境提升等30余項重點項目。

  事實上,按照此前公布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未來北京市的空間布局,是“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其中“兩軸”之一就是中軸線及其延長線,指的是傳統中軸線及其南北向延伸。傳統中軸線南起永定門,北至鐘鼓樓,長約7.8公裡,向北延伸至燕山山脈,向南延伸至北京新機場、永定河水系。按照規劃,未來從正陽門到永定門,將有一條布道,供人們感受中軸線上的北京風貌。

  同樣成名已久的老地標王府井商圈也將煥發新顏。報告提出,啟動王府井等高品質步行街建設,實施傳統商圈改造提升,推動商業企業轉型升級。作為知名商業街,王府井步行街商鋪林立,歷來是北京熱門旅游目的地。據了解,2019年,王府井步行街將向北延伸,把著名的王府井天主教堂也納入步行街范圍,大幅提升步行街景觀。

  ■ 新建筑成就新風景

  俯瞰北京,有兩處新地標格外引人注目。一處在北京南部,主航站樓是橘紅色的“鳳凰展翅”造型,這是北京大型國際機場﹔一處在北京東部,既有已經建成的全新北京市委市政府辦公樓,也有正在建設中的工程,這是北京城市副中心。

  報告總結說,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命名,航站樓主體工程基本完工。事實上,過去一年裡,這個正在建設中的機場引起了人們廣泛關注,其直線距天安門約46公裡、距雄安新區55公裡、距北京城市副中心54公裡,預計將於今年9月30日前實現正式通航。屆時,北京將進入“雙樞紐”機場時代。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剛剛突破1億人次之際,這一新機場的開啟同樣讓人期待。

  報告還提出要高質量規劃建設管理好城市副中心。1月10日晚開始,伴隨著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牌匾從原址摘下,這一搬遷的圖片、消息便開始全網刷屏。面對城市副中心未來,報告提出,要“努力成為新時代城市建設發展的典范,成為新時代的精品城市”。

  ■ 新環境致敬老城市

  優美的環境、良好的生態,讓城市生活更美好。2019年,北京也將在環境、生態上發力建設。

  這其中包括居住環境。報告專門提出“縱深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深入推進回龍觀、天通苑地區三年行動計劃和三大攻堅工程。作為北京市著名的超級大社區,回龍觀、天通苑地區都存在面積過大、人口過多的問題以及因之而來的一系列管理難題。此前出台的《優化提升回龍觀天通苑地區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三年行動計劃(2018年-2020年)》,明確要為補齊這一地區發展短板投入近200億元資金。

  在生態方面,2019年北京將同樣有所作為。比如,報告提到“實施南苑森林濕地公園等生態環境項目”,指的是在南四環以南、南五環以北的區域內,豐台區規劃建設佔地16000畝的南苑森林濕地公園,2019年公園建設將正式啟動。再如,“基本完成首鋼南區規劃優化,加快推進冬奧廣場片區改造建設”,據了解,2019年,石景山景觀公園項目將完成,首鋼遺址公園將全面開工建設,一系列圍繞冬奧會的項目也將陸續完工。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