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全國“三下鄉”走進廣西、湖北基層 助力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鄭海鷗  范昊天
2019年01月15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9日至12日,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國家藝術院團的優秀藝術家,連夜趕路、長途奔波、分隊行進,為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巴馬瑤族自治縣和百色市田陽縣的基層群眾送來濃濃暖意﹔12日當天,在湖北孝昌,由農業農村部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共同舉辦的2019年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湖北分會場活動拉開帷幕……

  巴馬縣75歲的馬英貞老人雙手捧著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國家畫院書法家現場書寫的春聯和贈送的福字,她笑呵呵地說,“一回到家,我就把春聯貼在家門口,迎接新年!”

  “這幾年,農資、農機成本上漲,單純種糧賺不到錢,聽說蝦稻共作效益高,我准備好好學一學。”從涌動的人群中走出來,抱著一摞書的湖北孝昌縣小河鎮仙人石村村民明升三揮了揮手中的《漁業致富指南》……12日一大早,他就乘坐公交來到孝昌縣花園廣場,隻見人頭攢動。在廣場四周搭建的數十個咨詢台前,各部門工作人員和專家熱情地為農民朋友答疑解惑,送種子、醫藥、春聯、圖書,普及農業科技、家庭教育、醫療保健等知識。廣場中央,湖北省演藝集團為鄉親們送來了一台精彩的文藝演出,吸引了上千人觀看。

  在廣西慰問演出現場,不少孩子第一次看到芭蕾舞、第一次聽京劇、第一次看兒童劇,藝術家們的高超演繹給他們的生活增添了新色彩。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青年演員翁楊感慨自己在基層受到了感動和啟迪,他說:“我們文藝工作者的舞台不僅在城市、在劇場,也在鄉村、在田間地頭。我們的價值是給更多孩子帶來歡樂,在他們幼小的心靈裡播下藝術的種子……”

  “文化扶貧對基層群眾來講也意義重大。”國家話劇院藝術家王衛國多年來一直堅持下基層演出,他說,“許多地區正在脫貧攻堅關鍵期,正在推動鄉村振興,優秀傳統文化的浸潤意義重大。”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介紹說,“三下鄉”是溝通農民、服務農村的重要抓手,要不斷豐富活動內容,完善服務載體,創新組織形式,用“三下鄉”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助力鄉村振興。

  據悉,文化和旅游部組織發動各下屬院團、單位,將組成48支下基層文藝小分隊赴陝西延安、貴州黔東南等18個省(區、市)老少邊窮和縣以下地區,開展慰問演出、結對幫扶、藝術交流等服務基層活動232場。而在湖北孝昌,農業農村部以及湖北省直、孝感市直的40多家單位共同為孝昌扶持項目、物資、資金總價值達3.9億多元。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