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國辦印發指導意見 深入開展消費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9年01月15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消費扶貧是社會各界通過消費來自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產品與服務,幫助貧困人口增收脫貧的一種扶貧方式

加大政策激勵,對參與消費扶貧有突出貢獻的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採取適當方式給予獎勵激勵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入開展消費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消費扶貧是社會各界通過消費來自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產品與服務,幫助貧困人口增收脫貧的一種扶貧方式,是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的重要途徑。大力實施消費扶貧,有利於動員社會各界擴大貧困地區產品和服務消費,助力貧困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

《意見》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圍繞促進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和貧困地區長遠發展,堅持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創新機制,著力激發全社會參與消費扶貧的積極性,著力拓寬貧困地區農產品銷售渠道,著力提升貧困地區農產品供應水平和質量,著力推動貧困地區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加快發展,在生產、流通、消費各環節打通制約消費扶貧的痛點、難點和堵點,推動貧困地區產品和服務融入全國大市場。

《意見》明確,要動員社會各界擴大貧困地區產品和服務消費,推動各級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等帶頭參與消費扶貧,推動東西部地區建立消費扶貧協作機制,動員民營企業等社會力量參與消費扶貧。要大力拓寬貧困地區農產品流通和銷售渠道,打通供應鏈條,拓展銷售途徑,加快流通服務網點建設。要全面提升貧困地區農產品供給水平和質量,加快農產品標准化體系建設,提升農產品規模化供給水平,打造區域性特色農產品品牌。要大力促進貧困地區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提質升級,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提升服務能力,做好規劃設計,加強宣傳推介。

《意見》要求,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加強組織領導,細化實化相關政策舉措,營造全社會參與消費扶貧的良好氛圍。要完善利益機制,提高貧困人口在農產品銷售和休閑農業、鄉村旅游中的參與度。要加大政策激勵,對參與消費扶貧有突出貢獻的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採取適當方式給予獎勵激勵。要強化督促落實,將消費扶貧工作開展情況作為考核中央單位定點扶貧、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的重要內容。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