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江西修水縣一對基層干部夫婦 最美青春定格在扶貧路上

本報記者 鄭少忠 孫 超
2019年01月09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樊貞子走訪慰問村裡貧困戶。

  吳應譜幫貧困戶搬運物品。

  樊貞子生前最后一條微信“朋友圈”發文截圖。
  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吳應譜擔任雅洋村第一書記不到一年時間,走遍全村14個自然村,寫滿8本工作日志,對263名貧困戶的情況摸得很透。

  除了在船艙村挂點4戶貧困戶,樊貞子還是大楊村的駐村干部,同時兼任鄉鎮婦聯專職副主席、組織委員、統戰委員,還擔任鄉鎮的報賬員和協稅員。

   

  時間倒回到2018年12月16日下午,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90后基層干部夫婦在訪問貧困戶途中車輛失控墜河。28歲的丈夫吳應譜,23歲的妻子樊貞子及其腹中兩個月的胎兒不幸溺水遇難。

  當救援隊打開變形的后備箱,人們才發現,裡面還有樊貞子幫貧困戶游承自賣往縣城的3隻土雞。

  “她一直堅持工作,說關鍵時刻不能掉鏈子”

  在修水縣委和縣政府舉行的追悼會上,75歲的游承自泣不成聲。

  那天是周日,大椿鄉干部樊貞子前往距離縣城近3小時車程的船艙村入戶調研。擔心山路險峻,在復原鄉雅洋村擔任第一書記的丈夫吳應譜與妻子同行。二人完成工作后,返回縣城。途經溪口鎮易家灣路段時,意外發生了。

  “……不吃飼料,純土雞,35元/斤,一隻大概四五斤左右,深山土雞,味道鮮美,可送貨上門……”這是樊貞子生前發在“朋友圈”的最后一條信息。當天夫妻倆入村,除了看望貧困戶,還要運送3隻土雞到縣城,並親手將595元貨款交給貧困戶。

  “貞子給了我600元,我找回5塊,她堅決不收。”游承自手裡攥著那原封未動的600元錢,淚流不止。

  游承自的妻子曾長期癱瘓在床,現已去世。兒子和兒媳婦在外打工,3個孫子孫女正是上學的年齡。“貞子每次來都給他帶東西,有時候是水果,有時候是棉被。”船艙村第一書記石黃華說,為了幫游承自盡早脫貧,貞子鼓勵他養土雞,現在有50隻了。

  樊貞子是鄉裡2017年招錄的公務員,1995年出生。去年11月7日,她剛剛和比她大5歲的吳應譜登記結婚。

  樊貞子的家庭條件不錯,是家中的“千金寶貝”。“出事后我才知道,樊貞子的爸爸曾經勸女兒不要到鄉下來。她剛剛懷孕那陣,正好是扶貧工作最忙的時候,家人又勸她換個工作。”大椿鄉黨委書記晏少兵說,“她一直堅持工作,說關鍵時刻不能掉鏈子。”

  “飯桌上,弟弟還在教弟媳算貧困戶的收入”

  “知道要去扶貧,吳應譜是縣政府辦第一個報名參加的。去的還是距離縣城最遠的鄉鎮之一——復原鄉,離樊貞子工作的鄉鎮也很遠。”修水縣政府辦主任齊軍說。

  吳應譜的家鄉正是樊貞子工作的大椿鄉,二人也因此結緣。縣政府辦對口幫扶5個貧困村,並向其中4個村派出了脫產的扶貧工作隊,吳應譜被任命為雅洋村第一書記。

  “吳應譜為了籌辦婚事,費了很多心思。”齊軍說,他家裡兄弟姐妹多,父母身體不好,生活困難。為了裝修婚房,他至今還欠著不少債務。

  到快結婚時,正值鄉裡各項工作都在快速推進,作為第一書記,吳應譜壓力很大。“他5號休的婚假,8號就回來上班了。”齊軍說。“去扶貧之前,我爸問他,怎麼要去這麼遠的地方啊?他對我爸說,因為我不光是吳家的兒子,也是黨的干部啊!您保重身體,明年還要幫我帶孩子呢!”吳應譜的二姐回憶,“出事那天中午在家裡吃的那頓飯,是他們兩口子結婚一個多月后第一次回家。飯桌上,弟弟還在教弟媳算貧困戶的收入。”

  吳應譜在擔任雅洋村第一書記不到一年時間裡,走遍了全村14個自然村,寫滿8本工作日志,對62戶263名貧困戶的情況摸得很透。雅洋村的藥材基地、光伏電站、扶貧車間和專業合作社裡,都有他的身影。

  “他不像一個干部,更像我的親戚。他自己家裝修欠了債,還拿工資借我裝修!”在吳應譜的幫助下,61歲的村民古和平一輩子第一次住進了磚瓦房。

  “坐在辦公室裡是脫不了貧的”

  就是這樣熱愛基層工作的小兩口,把生命永遠定格在了扶貧路上。

  “雖然年紀小,但是他們朴素的事跡,是修水縣扶貧干部群像中最感人的一筆。小兩口給年輕扶貧干部樹起了好標杆。”修水縣委書記孫朝輝說。

  修水縣是國家級貧困縣。縣內交通不便,對外沒通火車。全縣有133個貧困村,其中21個為深度貧困村。經過近年持續不斷的努力,目前還有16個村尚未脫貧,其中深度貧困村10個。

  除了向貧困村派駐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外,修水縣委和縣政府在全縣推行“大村長”制、大督查機制和非貧困村駐村工作隊全覆蓋,確保全縣高質高量、如期“脫貧摘帽”。按照省、市統一部署,修水縣預計在2019年完成所有貧困村脫貧退出。

  如今,修水縣共有360多個第一書記,8000多名扶貧干部工作在脫貧一線,像樊貞子夫婦這樣的90后扶貧干部就佔1/3。

  “這樣的悲劇很罕見,但是這樣的年輕基層干部真的不少見。”修水縣農工部長梅勇說。

  修水縣16個尚未脫貧的貧困村,有3個在大椿鄉。沒有扶貧干部的擔當奉獻,脫貧任務就不可能完成。除了在船艙村挂點4戶貧困戶,樊貞子還是大楊村的駐村干部,同時兼任鄉鎮婦聯專職副主席、組織委員、統戰委員,還擔任鄉鎮的報賬員和協稅員。這樣的工作節奏,並非樊貞子一人獨有,而是鄉鎮干部的常態。

  在樊貞子工作過的船艙村,共有幫扶干部27名,其中鄉政府干部6名,村干部5名,縣財政局幫扶干部16名。第一書記石黃華駐村3年,年均在村裡、在路上的時間近300天,穿著和說話方式已經和村民打成一片。

  晏少兵對樊貞子始終深感愧疚,“如果我安排她坐辦公室,也是可以的,畢竟她是剛走出學校才一年的小女生。然而,我們都知道,坐在辦公室裡是脫不了貧的。”

  “我們正在商定接替貞子的人選。現在已經有人主動請纓,接過他們小兩口的接力棒,幫扶群眾走完脫貧攻堅最后一段路。”晏少兵說。

   

  這是一個令人痛惜的故事。

  他們是一對90后扶貧干部,把年輕的生命獻給了鐘愛的扶貧事業。這樣的悲劇很罕見,但這樣任勞任怨的基層干部卻不在少數。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任重道遠,正因無數個“他們”在基層崗位上堅守,默默地付出,鄉親們加快脫貧攻堅奔小康的步伐才能邁得更穩、更堅實。

  ——編 后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9日 11 版)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