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傈僳族人“野羊家養”奔小康

柴嘉張 文/圖
2019年01月0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棋盤石傈僳族村寨,位於雲南省騰沖市滇灘鎮聯族社區東北部,被列入中國第二批傳統古村落名錄。近年來,棋盤石調結構、改模式、引項目、想方設法因地制宜開辟脫貧致富奔小康新路子。

  棋盤石山寬林茂,水草肥美,氣候溫潤,是發展生態養殖的理想境地。勤勞的傈僳族人充分利用地利條件,發展牛羊馬豬等多種養殖,並逐漸實現集約化、規模化,其中擴大規模養殖特色傳統的老品種山羊是重心操作。

  棋盤石老品種山羊的養殖可追溯到明末清初,是怒江之畔馴化后的野羊與本土的野羊產生的一種混合型品種。這種混合血統山羊味道與眾不同,肉質肥瘦搭配協調,肉味鮮甜細嫩而不失筋道。

  “羊吃百樣草”,棋盤石周邊的大山包括姊妹山、觀音山、螺絲山、羊圈崖等,山山不乏奇花異草,珍稀藥材。由此,老品種山羊不僅可制作五彩繽紛的舌尖美味,還兼具多種療病功效。近年來,姊妹山下棋盤石的老品種山羊逐漸聲名遠播。

  選准養羊路子,順利實現增收致富,棋盤石傈僳人的信心更足了,姊妹山羊廣泛的養殖加速了傈僳人家脫貧致富奔小康。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