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扶貧隊長的“30元愛心接力”

2019年01月03日08:3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駐村扶貧隊長的“30元愛心接力”

1月1日,貧困學生王正翠的手機響了,來自20個“親戚”的微信紅包,讓她在寒冬中感受到了溫暖。

18歲的王正翠家住雲南省尋甸縣雞街鎮四哨村,2018年7月她考上了尋甸縣第一中學。但得知消息的她,當時反倒一籌莫展。

10年前母親離家出走、6年前父親病逝、半年前初中畢業差點輟學……沒等王正翠做好准備,生活的各種考驗已經擺在面前。她曾想過像周邊的一些女孩一樣,先去外面打幾年工然后嫁人。

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郭浩國發起的“30元愛心接力”,讓她得以留在校園繼續學習。

2018年7月,郭浩國帶隊去村裡摸底教育扶貧情況,發現王正翠考上了高中,但是撫養她的叔叔卻無力供她繼續上學。

隨后,郭浩國便開始發布信息、聯系愛心人士,很快就有愛心人士承諾每年資助王正翠5000元,直到高中畢業。學費的問題解決了,但每個月的生活費依然沒有著落。

於是,郭浩國在朋友圈發了一條信息:“我叫郭浩國,我在尋甸扶貧,我所駐的村子裡有個孩子考上了尋甸縣一中,因為家庭貧困面臨失學的可能!在愛心人士和她叔叔的幫助下湊足了2018年的學費,但是每個月600元的生活費讓孩子為了難。我打擾大家,想征集19名愛心人士,每月資助她30元,幫幫她!”

“響應者雲集。”郭浩國說,發朋友圈不到2小時,就征集了19名愛心人士,隨后他們建立了微信群,每人每月1日發30元到群裡,湊齊的600元作為王正翠的生活費。從2018年9月開始,每月1日這20名“群友”都會准時向群裡發紅包。

2019年是郭浩國駐村扶貧的第5個年頭。四哨村的條件很艱苦,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嚴寒難熬。面對繁重的脫貧工作,郭浩國經常是“兩眼一睜,忙到熄燈”。

“貧困學生要走出大山並不容易,需要持之以恆的努力。”郭浩國說。

2018年9月,尋甸縣正式宣布脫貧摘帽。這一年,四哨村一共有4名學生考上大學,這是村裡孩子考上大學人數最多的一年。郭浩國想著,2019年讓讀大學的學生回村裡給大家上一課,讓更多的家庭重視孩子的教育。“因為孩子是家庭的未來,也是貧困地區發展的希望。”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