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定點幫扶32年,恩施州迎來滄桑巨變

郭少雅

2019年01月02日10:33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定點幫扶32年,恩施州迎來滄桑巨變

“恩施州不脫貧,農業部不脫鉤。”自1986年以來,農業農村部始終堅持這一庄嚴承諾,與湖北省恩施州各族人民一道,解決溫飽、扶貧攻堅、定點幫扶、精准扶貧、奮進小康,實現了恩施州農業農村面貌的滄桑巨變。

32年來,在農業農村部定點幫扶下,恩施州生產總值達到801億元、增長了47倍,地方財政總收入達到118.6億元、增長了121倍,經濟社會實現歷史性飛躍﹔農業總產值275.19億元、增長了26倍,建立了符合山區實際的現代特色農業產業體系,農業農村經濟突飛猛進﹔農村公路通車裡程達17221公裡、通達率100%,所有行政村實現了“一管清水進農家”,農村配電網改造率達90%,光纜通達率達100%,實現了4G移動網絡全覆蓋,農村面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實現了從1986年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350元到2017年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88元的巨大飛躍,農民收入全面大幅提升。2017年,全州貧困發生率由2013年的30.6%下降至11.6%,2018年將有3個縣市脫貧摘帽,2019年全州將整體脫貧摘帽,2020年將與全國同步跨入小康社會。

農業農村部黨組織與恩施州貧困村黨支部“一對一”結對幫扶,拉近了與基層的距離,增進了與群眾的情感。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先后三次在恩施召開部定點扶貧工作會議,余欣榮、張桃林、屈冬玉、宋建朝等多位部領導相繼到恩施視察指導工作。恩施州成立了州長擔任組長的農業農村部定點扶貧協調推進領導小組,整合州直有關部門和各縣政府力量,加強協作對接,健全聯絡機制,不斷提高定點扶貧工作效率。

農業農村部定點幫扶恩施州的32年,也是恩施州遵循自然規律、順應市場需求、緊跟時代發展脈搏、不斷深化調整農村產業結構的32年。在農業農村部的定點幫扶下,恩施州的資源優勢在發展中得以發揮,全州特色產業基地總面積達到630萬畝,農民人均達到1.98畝。恩施硒茶成為全國首批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煙葉、茶葉、高山蔬菜、中藥材、馬鈴薯基地規模位居全省第一。全州全面實施全域綠色化生產,成功創建“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准化生產基地”8個、“全國有機農業示范基地”4個、“湖北省省級綠色食品原料標准化生產基地”6個,“三品一標”認証企業132家,產品304個。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298家,佔全州規模以上企業(528家)的56.4%,規上農產品總產值249.76萬元,佔工業總產值(309.84億元)的80.6%,農產品加工業佔據了全州工業經濟的半壁江山。“恩施硒茶”品牌助力產業扶貧成為全國產業扶貧十大機制創新典型,紅遍大江南北。2018年恩施州提出了打造四大產業集群、建成湖北特色產業增長極的發展目標,全州農產品出口總額2456.1萬美元,恩施特色農產品隨著“一帶一路”,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幫扶有力,根本還是在人。據統計,32年來,農業農村部共派駐恩施州挂職干部26批次126人﹔共幫助恩施州培訓人員25萬余人次,為恩施干部更新了觀念,增長了技能﹔共遴選農村實用人才和致富帶頭人5000余人次赴外考察學習,開闊眼界﹔共組織500余人次專家深入恩施田間地頭把脈問診,釋疑解惑﹔共有近千人次干部到恩施實地調研,考察指導。恩施州農業人才因此得以培養、干部素質得以提高、科技支撐得以加強。在人才建設的支撐下,農業項目的推進力度也不斷加大,32年來,農業農村部共支持恩施州各類農業項目400余個,項目總投資達40多億元。

“不脫貧不脫鉤,脫了貧不摘鉤,脫了貧也幫扶”,這是韓長賦在2018年定點扶貧會上作出的鏗鏘承諾。扶貧脫貧路上農業農村部與恩施州結伴而行,一起描繪美麗鄉村、宜居鄉村、生態鄉村、富裕鄉村的美好畫卷。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