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就要唱著過——脫貧戶老時彈著吉他迎接新年

2019年01月02日10:3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好日子就要唱著過——脫貧戶老時彈著吉他迎接新年

  新華社鄭州1月1日電(記者宋曉東)“新年好呀,新年好呀,祝賀大家新年好,我們唱歌,我們跳舞,祝賀大家新年好……”一首本應充滿童趣的新年歌曲,搭配的卻是略帶滄桑的中年男聲和不太流暢的吉他伴奏,在新年的第一天,這種“反差萌”讓人忍俊不禁,更想一探究竟。

  走進這個位於河南省新蔡縣獅子口村的農家小院,院子干淨利落,門旁還挂著兩個嶄新的大紅燈籠,洋溢著節日的喜慶。一個黑瘦的男人抱著吉他,邊彈邊唱,他就是老時。

  今年54歲的老時叫時培兵,曾經是獅子口村出了名的貧困戶,去年剛剛脫貧。脫貧后的第一個元旦,聽說村裡要辦晚會,“十來年沒笑過”的他第一個報名說要唱首歌,在鄉親們面前“露一手”。

  年輕時,老時並不窮,日子過得還不錯。不想兒子患上先天性腦癱,加上妻子有精神病,時培兵一下子成了貧困戶,一年到頭也看不到個笑模樣。老時家的院牆是玉米稈堆的,房子還是1978年蓋的土坯房,外面下大雨,屋裡下小雨。

  2014年,新蔡縣加大脫貧攻堅力度,駐村第一書記原玉榮不僅為時培兵爭取危房改造資金,還幫他申請了低保補貼、醫療救助、教育扶貧、公益崗位等,幫他渡過難關。“有黨的好政策,還有干部幫我找門路、找活干,我也不能再等靠要,幸福生活還得靠自己。”時培兵說。他開始研究草莓種植,從一開始給人打工,到后來自己建大棚、種草莓,2017年他一年收入近3萬元,摘下了貧困帽。

  好日子越過越有滋味。去年暑假,女兒帶了一把吉他回家,時培兵聽著女兒彈琴唱歌也忍不住學了起來。“白天干完活,晚上沒事了我就學吉他,今年晚會上我要給大家唱一首”時培兵說,脫貧了,日子越過越紅火,好日子就要唱著過。

  “新年好呀,新年好呀……”抬手撥動琴弦,老時又練了起來。旋律雖然簡單,琴技依然生澀,但歌聲裡卻是濃得化不開的幸福。冬日的陽光照在他的臉上,仿佛沐浴著春天的溫暖。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