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在扶貧路上的青春

謝洋

2018年12月28日08:44  來源:中青在線
 
原標題:定格在扶貧路上的青春

  44歲的貧困戶蘇其介怎麼也沒想到,再一次遇到自己的結對幫扶人,竟是永遠的離別。

  12月16日下午,家住廣西德保縣那甲村百靈屯的蘇其介,帶孩子上德保縣人民醫院看病,突然聽說縣裡有名扶貧干部出了車禍被送到醫院搶救。

  “他們說是黃志強,我不相信,他是我們家的幫扶人啊!”直到第二天在德保縣委宣傳部的公眾號上看到黃志強不幸身亡的消息,蘇其介才確信這位一直把他喚作大哥的年輕干部真的走了。

  黃志強生前擔任廣西百色市德保縣敬德鎮團委書記、隴正村挂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這名33歲的基層干部確實走得太突然了,12月19日傍晚,記者來到德保縣敬德鎮政府時,工作人員隻在他的辦公桌上找到兩個黑色的筆記本,上面記錄的全是發展村集體經濟、控輟保學、整屯搬遷調查等扶貧工作的要點和數據。他辦公桌上留存的一個文件盒裡,整齊存放著鎮裡近年來基層團建、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等共青團工作的檔案材料。

  黃志強是在12月16日上午,駕駛自己的面包車去隴正村拿扶貧材料返回敬德鎮的路上出事的。由於雨天路滑,在途經巴寧村多運屯一處拐彎的山道旁發生了意外,他駕駛的車輛墜下路邊15米的深崖。因傷勢過重,黃志強被送往縣人民醫院后,搶救無效不幸身亡。

  今年3月,因為表現突出,黃志強被任命為隴正村挂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根據計劃,隴正村要在今年實現整村脫貧,立足於當地情況,村“兩委”決定將種桑養蠶作為村裡的脫貧產業重點發展。為了建設桑蠶養殖基地,修建機耕路,黃志強帶著村干部和工作隊隊員一遍遍地去農戶家做思想工作,動員他們將土地流轉出來發展村集體經濟。

  “我們這兒有句話叫本地的辣椒不辣。”在隴正村村委會主任李恆黨看來,黃志強雖然不是本村人,但工作勤奮踏實,跟群眾打交道時講究方法,取得了不錯的工作成效。“有時遇上思想比較保守的群眾,當天下去做工作沒什麼效果,黃志強便跟我們講給群眾一兩天時間想一想,再去做工作,不要太急。多跟群眾分析這樣做的好處,群眾自然會理解的。”

  經過大半年的時間,隴正村完成了60多戶農戶的土地流轉,建起了75畝的桑蠶基地,為下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打下了良好基礎。由於村裡的產業剛起步,管理技術方面不到位,黃志強主動跟村“兩委”提出,請縣裡農業局的技術人員來指導。今年8月31日,隴正村舉辦了第一期桑蠶技術培訓班,40多個村民參加了培訓,邀請來的專家全是黃志強去縣裡跑部門聯系來的。

  “他除了去縣城開會和辦事,基本上天天來村裡。”隴正村駐村第一書記全勇說,有時候黃志強下村忙到晚上八九點,天都黑了。從村委到鎮上的山路有11公裡,多處路段旁邊都是懸崖峭壁,大家不放心他開夜車,便強行留他在村裡過夜。有時候,黃志強便和全勇住在村委辦公樓旁一間簡陋的宿舍裡,夜裡他們還會交流總結當天的工作,探討怎麼把工作做得更好。

  在扶貧工作中,黃志強也跟群眾結下了深厚的感情。一次,去村民家走訪時,隴正村五保戶黃奇道家的情況引起了黃志強的注意。77歲的黃奇道是位盲人,他家住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建的木板房裡,由於年久失修,晴天漏風,雨天漏雨。隴正村扶貧工作隊隊員王明天記得,當時看到這一情況,黃志強感嘆地說:“無論如何我們也不該讓老人住這樣的房子。”

  一開始,黃志強勸說老人搬去養老院,但老人說在家住習慣了不願搬出去。后來他又告訴老人,幫他們爭取了危房改造資金,要在老屋邊上給他們建一棟新的磚瓦房。“我們年紀大了,別給我們花冤枉錢了。”了解到黃志強一趟趟地跑前跑后,老人感激地說。如今,黃奇道老人的新房主體結構已經建成,年后便可搬入新家了,村裡誰也不敢把黃志強去世的消息告訴他。

  家住那甲鎮那甲村的蘇其介,是2016年黃志強結對幫扶的貧困戶。當時,蘇其介的孩子因病過世花光了家裡的積蓄,家中父母身體也不好,因病致貧。黃志強經常到他家探望,並指導他發展養蜂、養蠶等項目,爭取早日脫貧。

  2017年8月,黃志強調離了那甲鎮去敬德鎮擔任團委書記,但他們一直保持著聯系。有時候,蘇其介不懂得該如何申請補助,或是養殖上遇到技術問題,還會打電話問他。黃志強總是不厭其煩地解答,或是查好資料后通過微信發給他。

  今年3月,黃志強最后一次到蘇其介家看望他,並幫他剛出生不久的孩子申請辦理戶口。“每次他到家裡來,從來不給我們添麻煩,寧願到街上吃一碗米粉,也不在老百姓家吃飯,隻有他買菜買水果來慰問我們,卻從來沒在我家喝過一口酒。”蘇其介說。

  在很多同事和工作對象的印象中,黃志強是一個勤奮認真、憨厚踏實的人。

  “今年隴正村要實現整村脫貧,作為干部大家身上都有壓力,但黃志強從不表露出來。”在敬德鎮人大主席黃鳳芝的記憶中,共事近兩年時間,黃志強從來沒有跟她談起過家裡的事情、工作中的煩惱,布置給他的任務他總是先接受下來,默默地去落實。前不久,在一起下村的路上,黃鳳芝發現黃志強看上去有些心事重重,問他怎麼了,他才說奶奶病重,想晚上請假去看一下奶奶。“那是他唯一一次跟我請假。”黃鳳芝說。

  一周前,隴正村村委會主任李恆黨才知道這個消息。“跟我們在一起時,他從來沒有談過他的家庭,家裡有什麼困難。”李恆黨說,后來大家了解到,2012年黃志強就已和愛人辦理結婚証,但由於多年來脫貧攻堅工作任務繁重,婚禮一再推遲。他原本計劃在今年12月19日兒子滿百日之喜時連同婚禮簡辦,“人生中就這一回,不辦對不起妻子”。

  然而,一場車禍卻讓這名年輕干部的青春永遠定格在了扶貧路上。12月25日,黃志強被共青團廣西區委追授為廣西優秀共青團干部。

  “如果每個干部都像他對待貧困戶那麼認真,我們貧困戶脫貧致富的路也不會很遠了。”蘇其介說,“希望他在天堂過得好。”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