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冠軍母親”扶貧記

2018年12月25日09:12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冠軍母親”扶貧記

  去年,三門峽市陝州區姑娘史夢瑤勇奪世界射擊錦標賽冠軍,成了三門峽的驕傲。她位於宮前鄉池頭村的家,一度是村裡的“熱門景點”。但不久前,這個農家小院被“冠軍母親”劉拴苗改成了“扶貧車間”。

  “我們鄉艾草、野菊花到處都是,加工成艾產品,可以幫助鄉親們脫貧,更能增加集體收入。”12月19日,踩著“噠噠”作響的縫紉機,劉拴苗告訴記者。

  在村裡,劉拴苗還有另一重“身份”。今年年初的換屆選舉中,當了8年村婦聯主任的她,被村民選為村監委主任。“現在村裡還有10戶群眾沒脫貧。既然大伙兒信任我,我就得做點實事。”仔細考慮后,劉拴苗把目光瞄向了手工制作艾灸包。

  “創業”之路並不容易。僅僅一個常見的艾灸包,就需要包邊、上拉鏈等多道工序,對初學者是個挑戰。劉拴苗從網上找樣本、買布料,自己設計、裁剪、縫制,但多次試驗都以失敗告終。“我跟自己說,決不能半途而廢,讓鄉親們失望。”她告訴記者。

  劉拴苗決定“拜師學藝”。今年9月,“冠軍母親”變身“打工妹”,來到三門峽市區一家艾制品企業,邊打工邊學習。一次聊天中,得知了事情原委的企業負責人尚帥深受感動,不但毫無保留地將技術傳授給她,還主動承諾,要把產品訂單給池頭村,幫助鄉親們增收。

  今年11月,學成歸來的劉拴苗將自家的兩間房屋騰出來,墊資3萬多元買來原材料、縫紉機,既當師傅又當工人,帶著7個村民,熱熱鬧鬧開了張。貧困戶劉青飛說:“為了讓我們有活干、有錢掙,劉主任跑前跑后特別辛苦,不好好干、早點脫貧,真是對不起她。”

  窗外寒風刺骨,室內熱火朝天。運轉一個多月,劉拴苗的加工點已經能生產艾絨兜肚、抱枕、隨身灸等10多個產品。“前幾天尚帥告訴我,我們做的艾絨包已經銷到台灣啦!”劉拴苗高興地說,“前期准備的2萬元布料已經快用完了,下一步我們打算擴大規模、自己加工艾絨。”

  記者電話聯系了在清華大學讀書的史夢瑤,她對母親的扶貧事業非常支持:“我為媽媽感到驕傲,希望家鄉的父老鄉親早日脫貧致富。”(記者 歸欣 通訊員 段飛)

(責編:張玫、蔣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