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認証:擦亮“中國種子”招牌

2018年12月25日08:28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種子認証:擦亮“中國種子”招牌

編者按:種子質量認証是新修訂的《種子法》中設立的一項新制度,也是國際上種子質量管理和種子貿易的基本制度。建立種子認証制度是提升我國種子質量,打破貿易技術壁壘,實現種業“走出去”戰略的重要舉措。近年來,我國通過加快推進實施種子認証制度,為提高種子質量積累了經驗。

“以前總感覺在種子質量這方面已經很重視了,可專家一來田間檢查,發現問題還是存在,離認証的最終要求也確實有一定差距,不過這能更好地促進公司質量體系的建立和完善。”今年開展了種子認証試點的黑龍江萬田金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秀敏在談到感受時對記者說。

從2017年起,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開展了一系列種子認証試點示范工作,為推動我國種子認証制度的實施積累了經驗、儲備了技術、樹立了典型。

質量不是說說就行

“以往,種子企業可能更重視品種的好壞,容易忽視種子質量,實際上如果種子質量不過關,品種的優越性也難以真正發揮。”談及目前種子行業在質量方面的不足,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種子檢驗處處長周澤宇說。

而此次開展的種子認証試點示范,正是希望引導企業能夠更好地向認証方案所規定的要求看齊,通過完善企業生產、加工、包裝等全部流程的質量控制,來進一步提高種子質量。“過去對於種子質量的認識往往是大概齊,通過認証才真正認識到,必須在機制、流程、人員、設備等方面嚴格把控,才能生產出高質量的種子。”張秀敏表示。

萬田金農業自1993年開始便致力於優質脫毒馬鈴薯的生產,在位於黑龍江龍鎮農場的萬田金種薯認証示范田內,專家組對種薯田的生長情況進行了仔細的檢查,對田間除雜情況,早疫病、晚疫病、黑莖病、花葉病毒病等病害情況進行了詳細的記錄,並給出了針對性建議。

“企業應該加強自身檢驗隊伍的建設,特別是對作物生長的特性要了解,不能僅知道需要去除雜株病株,還得清楚怎樣才算除干淨了,同時也要注意在種薯生產中適度控制化肥農藥用量,既要質量也要綠色。”國家馬鈴薯產業技術體系首席、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所研究員金黎平表示。

據了解,2017年,種子認証試點示范面積共8700畝,包括11家企業的16個品種﹔2018年,試點示范進一步擴大省份和作物范圍,春季在河北、山西、內蒙古等10省,對17家企業的23個品種,包括玉米、水稻、馬鈴薯和柑橘等進行了試點,面積1.1萬畝。秋季又安排江蘇、浙江、甘肅等6省的6家企業,對冬小麥、冬油菜等作物開展試點,面積3200畝。

“我們力爭通過試點示范,提高大家對種子認証的認識,不斷優化認証方案,完善認証程序,促進認証制度設計更加合理,針對不符合實際情況的內容及時進行調整和修正,為今后制度落地打下扎實基礎。”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種子檢驗處副處長金石橋表示。

“走出去

”還需深入接軌

認証制度的實施還將對我國種業“走出去”帶來積極影響。“目前,國際上大多數國家特別是歐美種業強國,都採用種子認証體系,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制定的種子方案為代表,獲得認証的商品種子在各國之間都是互認的,有效消除貿易技術壁壘。”周澤宇介紹。

相比於歐美種業強國,我國民族種業起步較晚,但通過近幾年的飛速發展,我國種業創新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品種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越來越強。然而,品種有沒有競爭力是一回事,種子能不能真正“走出去”卻是另一回事。

“在國際競爭中,由於種子並不在銷售國生產,因此市場端對於種子質量的信任就顯得尤為重要,而種子一旦有了被國際認可的認証証書,就相當於獲得了准入証,可以暢通無阻的參與競爭。”金石橋說。

據了解,國際上馬鈴薯種薯認証主要採用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的種子認証體系﹔對於籽粒種子,國際上則普遍採用OECD種子認証體系,另外還有北美(AOSCA)和歐盟(EU)等區域性種子認証體系。目前,OECD種子認証已有61個成員國,認証作物種類201個,品種涉及6.2萬個,每年認証種子數量110萬噸。因此,種子的國際質量認証就好比一張效力極強的“簽証”,能夠為種子貿易保駕護航。

“盡管目前我們完全採用國際種子認証方案還有一定難度,但是通過國內的制度實施,建立並運行起種子認証的相關體系,為今后與國際接軌奠定基礎。”周澤宇表示。

貼上認証標簽,打響種業品牌

如果說在國際上,種子認証起到促進貿易作用的話,那麼在國內,種子認証則能夠引導整個種子行業進一步向高質量方向發展。在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起草的《農作物種子質量認証方案(試行)》中,對認証種子的質量要求都明顯高於國家標准,這有利於發揮種子認証制度扶優培強的作用。

在種子質量提升的基礎上,種業的品牌建設也將進一步推進。貴州省岑鞏縣是我國重要的雜交水稻制種基地,得益於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環境,岑鞏的制種田具備良好的隔離條件。“按照認証要求嚴管種子生產,不僅能體現制種純度這一優勢,更能夠為產品貼上認証標簽,打出響亮的品牌。”貴州友禾種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楊雲表示。

品牌的影響力最直接還是反映在農民的選擇上。“今后,獲得了認証的種子,在銷售時都會進行標注,農民經過實際對比,會明顯感覺到經過認証的種子更可靠、更能獲得實際效益,也就會自發的傾向於購買有認証標識的種子。”周澤宇說。

既然是農民最為關心的種子質量,那麼在認証環節自然容不得半點馬虎,誰來進行認証就成了廣泛關注的問題。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專門開展“種子認証規則與認証技術培訓班”,就是想引導條件和能力都符合要求的單位提前做好申請種子認証機構資質的准備。

“目前來看,不直接從事種子生產經營活動且具備所要求的種子檢驗、檢查能力的獨立法人是成為種子認証機構的最基本要求。”金石橋介紹。

在整個制度實施上,由於國家對認証認可有相關規定要求,農業農村部將與國家認証監管部門共同管理,共同推進。

“種子認証是國際上通行的成熟的種子質量管理制度,但在我國還是新生事物。從目前的試點示范情況看,這項制度必須要設計好、實施好,既要加強引導和扶持,又要嚴格監管,才能確保種子認証得到健康持續發展,為打響我國種業品牌發揮重要作用。”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黨委副書記劉信說。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