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渭南澄城縣以扶貧產業園建設帶動群眾脫貧致富

2018年12月25日08:2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陝西:渭南澄城縣以扶貧產業園建設帶動群眾脫貧致富

  “在村上的扶貧產業園干活挺好的,今年8月到現在掙了3000多元,家裡的病人還能照顧。我入股村上的扶貧產業園1000元,年底還有分紅。”2018年11月29日,正在澄城縣馮原鎮團結村扶貧產業園干活的雷淑芳說起村裡扶貧產業園的好處很興奮。在澄城縣,像雷淑芳這樣受益於扶貧產業園建設的貧困戶有10071戶34665人。

  村村建園 扶貧有抓手

  澄城縣地處渭北旱塬,境內溝壑縱橫、水資源匱乏,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如何搞好精准扶貧,確保貧困群眾穩定脫貧,是多年來一直擺在當地黨委和政府面前的一個現實問題。

  “我們積極鼓勵引導發展扶貧產業園,今年全縣新建扶貧產業園146個、3.3萬畝,基本做到了村村全覆蓋和貧困戶全覆蓋。扶貧產業園讓我們在扶貧時有了抓手,群眾脫貧有了依托。”澄城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彌振乾說。

  馮原鎮地處澄城縣北部,是該縣自然條件最差的鄉鎮,14.56萬畝耕地中有效灌溉面積隻有6萬畝。全鎮有21個行政村,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村14個,扶貧任務繁重。在馮原鎮,像團結村這樣的扶貧產業園,截至目前共有21個。該鎮積極培育蘋果、花椒、黃花菜、設施農業等特色農業,帶動了758戶2863人增收。

  “我們通過外出學習借鑒,研究確定發展大棚蔬菜,種植反季節韭菜。目前,全村已經建起了佔地16畝的26個大棚。這些韭菜將在春節前后上市,估計能賣兩茬,一個棚能收入6000元左右。扶貧產業園吸納了貧困戶30多人入股和務工。貧困戶既可以務工掙錢,還能分紅。”馮原鎮團結村第一書記劉永軍說。

  “我們通過發展扶貧產業園,將財政資金、村黨組織、合作社、土地、農民群眾等各種分散資源有效整合起來,提振了貧困群眾脫貧信心、激發了內生動力。”馮原鎮黨委書記杜佔利說。

  堯頭鎮耀顯村建設了500畝扶貧產業園,以種植柿子、花椒、黃花菜、油用牡丹等為主,黃花菜等作物已經逐步有了收益。扶貧產業園帶動了該村104戶貧困戶375人發展產業。

  2018年,澄城縣新建扶貧產業園146個3.3萬畝,其中蘋果3000畝、櫻桃6500畝、花椒1萬畝、雜果7400畝、中藥材5100畝等。下一步,該縣將進一步整合水利建設、農業綜合開發、土地整理等項目資金,不斷加大扶貧產業園建設力度,重點在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和綠化方面進行綜合配套,將扶貧產業園建成“田成方、林成網、渠相通、路相連、旱能灌”的高標准農業示范園。

  長短結合 收益有保証

  在扶貧產業園發展過程中,澄城縣堅持大小產業、長短產業統籌協調發展。蘋果、櫻桃、花椒等長效作物見效需要3年甚至更長時間,而大蔥、聖女果、紅薯等短效作物當年就能見效。“長短結合”讓扶貧產業園在當下和長遠都有經濟收益,做到了園區土地高效利用,減輕了村集體建園費用壓力,為實現貧困戶“當年能脫貧、遠期能致富、未來可持續”的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

  “我們村有280畝扶貧產業園,主要種植蘋果。我們還在園裡套種了紅薯、黃花菜等作物。今年紅薯收了25萬公斤左右,共制作了3萬公斤左右的紅薯粉。估計每公斤紅薯粉能賣大概10元,共計可以賣30多萬元。這些錢,一是用來彌補產業發展資金缺口,二是拿出一部分給貧困戶分紅。扶貧產業園需要用工的時候,我們優先使用貧困戶勞動力,每人每天100元。”馮原鎮黎光村黨支部書記李永紅說。

  安裡鎮在扶貧產業園作物套種上做文章,通過咨詢農業專家、上網查詢等方式,深入了解各類作物的生長習性,在義井庄花椒產業園套種了100畝白及,在劉卓花椒產業園套種了140畝菊花和金銀花,在義南花椒產業園套種了100畝菊花,在高槐村產業園套種了100畝黃花菜等。

  澄城縣還把扶貧產業園建設與鄉村旅游結合起來,創新“農業+”模式,積極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該縣積極推進庄頭鎮永內現代農業休閑觀光園、王庄鎮水窪農業生態觀光園和交道鎮樊家川農業觀光園等現代農業田園綜合體建設﹔在堯頭窯、良周遺址、壺梯山、西河等風景游覽區周邊,推進農業休閑觀光旅游度假村及農家樂建設,積極探索延長農業產業鏈、提升農業附加值的辦法。

  管理靈活 發展有后勁

  在扶貧產業園建設中,澄城縣堅持集體主導、群眾參與、市場化經營,調動各方積極性,維護各方利益,確保扶貧產業園建起來、運營好、有收益。

  澄城縣要求縣上各部門要根據自身實際大力支持扶貧產業園發展,積極出台各種扶持政策﹔各鎮辦要切實履行產業扶貧主體責任,黨政一把手帶頭進村蹲點,選產業、編規劃、定方案﹔村“兩委”要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主導村上的扶貧產業園發展﹔主導產業確定要經過村“兩委”集體論証﹔村“兩委”成員要發揮領導、動員和組織作用,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

  澄城縣在扶貧產業園建設上,對基層班子作風實、干部能力強的村,採取“村集體+產業園+貧困戶”模式,由村上直接建園,統一經營,對新型經營主體積極參與的村,推行“村集體+新型經營主體+產業園+貧困戶”模式,委托新型經營主體建設運營。村集體以財政資金、土地等入股,農民以資金、土地等入股,合作社(企業)以資金、管理等入股,大部分扶貧產業園採用2:4:4的分紅比例。

  堯頭鎮浴子河村採用集體建設、分戶經營的方式發展扶貧產業園。2018年,村上整合各種財政資金70多萬元,同時積極吸納村民和社會投資,通過整合已有和新栽種的黃桃果園,建成了黃桃產業園300多畝。今年黃桃挂果面積200余畝,產值達200多萬元,帶動了90多戶貧困戶增收。由於品質好,浴子河村的黃桃賣到了四川、湖南、廣東等地。

  2018年11月3日,蘇陝扶貧協作趙庄鎮扶貧產業園區建設項目分紅大會舉行。此次分紅,為趙庄鎮43戶貧困戶每戶分紅2790元,共發放分紅資金12萬元。拿到分紅的貧困戶直夸黨的政策好,表示今后要積極響應國家政策,提升自身發展能力,不怕苦、不怕累,多出力、多流汗,爭取早日實現脫貧摘帽。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