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滄州市鹽山縣:春卷走出國門龍頭帶富鄉親

郝凌峰

2018年12月24日08:24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春卷走出國門龍頭帶富鄉親

在河北鹽山,提起春卷,很多人都知道清香食品。從聖佛鎮王窯廠這個小村裡一間小加工作坊,慢慢成長為滄州市最大的速凍食品出口企業,清香食品公司已走過十五年歷程。如今,鹽山聖佛鎮王窯廠村清香食品有限公司總資產已達2500萬元,年銷售額1800萬元,年產春卷2000噸,大部分出口到西班牙、英國、德國、荷蘭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建筑面積達3900平米的現代化新廠區,工人們正在流水線上緊張地忙碌著。“車間裡現在有工人150多人,他們都是附近的農戶。目前生產的這批貨馬上要運到天津港發往瑞典,這樣一盒900克包裝的春卷在那兒能賣五美元。”公司總經理王新德向記者介紹。

為拓展產品銷路,幾年前,王新德把眼光投向了國外市場。他時常去國外考察,發現外國人喜歡吃蔬菜春卷。他回來后就研究改進配料,以香菇、卷心菜、胡蘿卜、洋蔥等為餡料的春卷迅速走向市場。為保証產品質量,2013年,在質監等部門的幫助下,他投資1000萬元建設標准化出口工廠,建立了一套標准的食品安全質量管理體系,產品批批抽檢,每個節點實時記錄。2015年7月,公司正式成為出口企業,也讓中國的地域食品走出了國門。今年下半年,清香食品先后參加了德國科隆食品展和廣交會,又與17個國家的客戶建立了業務關系。

“自己的腰包鼓了,不能讓鄉親們眼瞅著。”清香食品的工廠不僅讓鹽山當地150名留守婦女實現在家門口就業,更讓1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脫貧,去年被河北省婦聯評為“河北省巧手脫貧示范基地”。

“上班抬腳就到,操作簡單,會包餃子就行,還給俺特殊照顧,這麼好的活兒哪找去!”說起自己的工作,工人張鳳霞的臉上洋溢著喜悅。張鳳霞是鹽山縣建檔立卡貧困戶,丈夫身體不好,無法從事重體力活,兩個孩子都在上中學,生活的重負壓得她有點喘不過氣來,一家四口一直過得緊巴巴的。“聽說春卷廠招人,我就過來了。知道我的情況后,工廠優先錄取,上班時間還給俺推遲一小時,一個月下來就能掙2000多塊,比在外面打工強多了!現在我家也脫貧了!”

此外,多年來,清香食品公司採取“公司+農戶”的模式進行原料生產,與當地300多個農戶簽定了《春卷專用原材料生產協議書》,按高於市場價10%的價格回收產品,既保証了企業有穩定、高質量的原料來源,又為廣大農戶增加了收益,使每個合作戶年增收達到5000元﹔還帶動了當地面粉加工企業、餐飲業、零售業等產業的發展,拉動了地方經濟的增長,社會效益十分顯著。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