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富平縣大福柿子合作社:標准化生產讓柿農嘗到了甜頭

胡明寶

2018年12月24日08:24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標准化生產讓柿農嘗到了甜頭

晾晒、定型、捂霜、包裝、發貨……眼下,正是陝西省富平縣柿餅銷售最忙碌的時節。

走進位於富平縣曹村柿鄉名苑安置社區的富平縣大福柿子種植專業合作社,處處彌漫著淡淡的果香。合作社副理事長楊向輝帶領記者進入柿餅加工車間,隻見一串串橘紅色的柿子如帘子一般高高垂下,儼然一片柿子的海洋。

“富平盛產尖柿,制作的柿餅品質非常好,但是由於缺少市場,柿餅賣不上價。”楊向輝告訴記者,為了將柿農組織起來闖市場,於2014年9月成立了富平縣大福柿子種植專業合作社。

談起合作社這兩年的發展,楊向輝感慨道:“標准化發展讓合作社嘗到了甜頭,讓柿農真正增加了收益。柿餅收購價從過去4到5元一斤增長到17到18元一斤。”

據楊向輝介紹,前年合作社與富平永輝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先后簽署了《農產品包銷訂單協議》、《富平永輝1600畝柿子種植示范基地托管協議》,由富平永輝為社員提供標准化種植技術,所產柿餅由富平永輝全部收購。

“過去柿子樹都不怎麼管理,一畝地產鮮柿也就一兩千斤。加入合作社后,按照標准化的管理流程,現在產量達到了三四千斤,管理好的可以達到五千多斤。”合作社社員王國建是太白村的一名貧困戶,種植了5畝柿園,今年加工柿餅5000多斤,預計可以淨收入8萬多元。

目前,合作社已發展社員1061戶,現有綠色食品認証柿子園1090畝,無公害柿子種植園300畝,並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陝西科技大學、富平縣柿子研究所建立柿子專家工作站,定期對柿農進行培訓和田間指導,並進行病虫聯防聯治管理,為社員增產增收提供保障。

為了提高社員的標准化管理水平,大福柿子合作社辦起了職業農民培訓班,邀請專家教授到合作社為大家講授柿子園標准化管理技術,並給年輕的合作社成員進行職業農民培訓。

“現在,我們合作社正在建設現代清潔化柿餅烘制廠房,進一步提高柿餅加工環節的標准化生產,進一步提高柿餅的品質,增加合作社社員收入。”楊向輝告訴記者,合作社還結合鄉村旅游項目的發展,通過認養柿樹,提升果樹的經濟價值,增加農戶收入,走城鄉一體化休閑觀光旅游之路,打造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模式。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