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子裡村如何掙脫發展“套子”?

胥舒驁、劉碩

2018年12月24日08: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套子裡村如何掙脫發展“套子”?

  新華社長春12月23日電(記者胥舒驁、劉碩)隆冬時節,記者走進長春市九台區上河灣鎮套子裡村看到,一條條水泥路平整寬闊,道路兩旁的行道樹筆直挺拔。不少村民家房頂上裝上了各色彩鋼瓦,讓這座位於鬆花江江心島上的村庄有了現代的氣息。

  就在幾年前,套子裡村還是一片落后的景象。“當時村裡的路不好,也沒有路燈。不少村民家的房子低矮破舊,想翻建但沒錢。”在村裡生活了60余年的村民李井文告訴記者,“走路踩泥、出門摸黑”是當時村民生活的真實寫照。

  與環境狀況差相伴而生的是村裡經濟發展的滯后。當時大多數村民的主要收入僅僅來自家裡的土地。到2015年,村裡仍有25戶貧困戶。“感覺村子的發展好像掉進了‘套子’,掙脫不出來了。”套子裡村黨支部書記陳光岩說。

  套子裡村的“變身”開始於2016年。隨著國家脫貧攻堅工作的不斷深入,長春市委黨校派出的駐村工作隊住進了村裡。“如何改變村裡的落后景象?必須得讓村裡有產業,能‘造血’。”工作隊負責人、駐村第一書記吳志華說。

  以前,村裡人隻知道種玉米。工作隊進駐后,領著村民建起菌包加工廠,種植木耳的同時還生產菌包對外出售。在清冽的鬆花江水灌溉下,套子裡村的木耳很快就在市場上闖出了名堂,年銷量1萬多斤。

  以前,村民不知道種樹能掙錢。工作隊帶著大家在村裡建起了苗圃,栽植各類經濟效益好的樹種。記者在苗圃裡看到,1萬5千多棵樹木正在苗圃裡安然越冬。

  在套子裡村的專業養殖合作社,成群的豬、鵝“活力四射”。陳光岩告訴記者,村裡的傳統養殖業品種雜、規模小,不僅收益低,家畜的品質也不是很好。為此,工作隊協調資金,引導村民成立了專業養殖合作社,通過引進良種、科學管理讓養殖戶獲得了規模效益,並且用一部分養殖收益給貧困戶定期“分紅”。

  要想富,先修路。在駐村工作隊的協調和鎮裡的推動下,連接村裡和省道的水泥路已經修通並投入使用。“以前賣苞米,因為路不好,人家不願意來收。自從修好了路,外面都來搶著收,一斤多掙好幾分錢。”談到這條新修的路,李井文樂得合不攏嘴。

  村裡設施改善了,生活富裕了,村民的“心氣”也高了。今年8月,貧困戶張同寶在當地政府和工作隊的幫助下蓋起了新房。現在張同寶不僅脫了貧,還主動提出退出了低保。“現在政策這麼好,我憑借自己的雙手就能讓全家過上好日子。”張同寶說。

  吳志華告訴記者,駐村工作隊正在做規劃,准備將套子裡村打造成集觀光、餐飲、住宿為一體的旅游村。“我們不僅要讓村民脫貧致富,更要讓村子未來的發展穩得住。”吳志華說。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