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江蘇張家港市南豐鎮永聯村黨委書記吳惠芳——

老兵帶老鄉 村庄變模樣

本報記者  盧曉琳
2018年12月06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江蘇省張家港市南豐鎮,有個村庄叫永聯村,它的綜合實力在全國村庄中名列前茅。走進永聯村,小鎮水鄉、花園工廠、現代農庄、文明風尚的“農村現代畫”就展現在人們的眼前。2015年米蘭世博會上,永聯村曾作為中國唯一的農村代表獲得登台展示機會。永聯村先后獲得“全國文明村”“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

  永聯村取得的成績離不開村黨委書記吳惠芳(見上圖,資料照片)。13年前,吳惠芳還是一名軍人。從部隊師級軍官轉身為優秀村官,轉業以來,吳惠芳不忘初心,發揮聽黨指揮、服務人民、善打硬仗的優良作風,帶領永聯村逐夢小康,他先后獲得“全國鄉村旅游致富帶頭人”“江蘇省最美復轉軍人”“江蘇省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吳惠芳以生動的實踐書寫了轉業軍人在平凡崗位上再立新功的精彩篇章。

  1980年考入南京炮兵學院,畢業后到杭州某部隊工作,1998年率領部隊赴江西九江抗洪搶險,先后在團、師的軍事、政工崗位任職……25年的軍旅生涯,吳惠芳鍛造出了嚴謹的工作態度和不怕困難的吃苦精神。2005年,吳惠芳做出了人生的重要抉擇:舍棄城市優越生活環境,不給部隊增加負擔,自主擇業回到家鄉永聯,投身新農村建設。

  在軍校,吳惠芳學的是軍事指揮專業,在部隊,他從事的是思想政治工作。脫下軍裝,重回“農門”,“戰場”變了,老兵吳惠芳成了農村建設的一名“新兵”。憑借長期的政治理論學習和扎實的走訪調研,以及25年軍旅生涯鍛煉的能力,回到永聯村第二年,吳惠芳就主導制定了《關於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永聯的決議》,啟動現代化新永聯建設,並系統地提出了新農村建設“六個化”標准,即居住方式城鎮化、生產方式產業化、就業方式多元化、生活方式市民化、管理方式規范化、收入方式多樣化,全面推進永聯新農村建設。2013年,為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吳惠芳又提出了美麗鄉村建設“四美”標准,從產業美、生活美、生態美、素質美等4個方面全面推進永聯村美麗鄉村建設。

  走在全國前列的永聯村,探索建立適合城鎮化鄉村的治理模式。吳惠芳面臨的第一個挑戰就是解決村民集中居住問題。2006年,國家住建部在蘇州推出了“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試點,吳惠芳與班子成員通氣之后,帶領村民建設了佔地600多畝的農民集中區——永聯小鎮,並在小鎮上配套建起了農貿市場、醫院、商業街、學校等現代化設施。如今的永聯人,住的是商品房,在村裡就能買菜、上學、治病。

  “村民集中居住之后,村域內居住人口也開始急劇上升。農村城鎮化既要有城鎮化的基礎設施,也要有城鎮化的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務。”吳惠芳的這一想法得到了張家港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09年,在永聯成立了社會管理協調小組,把公安、交警、城管、工商、衛生、消防等機構和執法人員派駐到永聯,實現了城鄉公共管理、公共服務的均等化,使永聯人享受到了城裡人才有的公共服務。

  “我們要一步一個腳印地帶領村民建設美好家園。”村企分離、政經分離、將過去村委會一元治理模式轉變為多元、立體的鄉村治理結構……如今永聯村的治理體系基本構建完成。

  “一是除了土地流轉費,沒有一技之長的農民如何增收?二是現代化農業投入大見效慢,如何才能提高附加值?”隨著全村基礎設施問題的解決、村企關系的梳理以及城鎮化公共管理服務的到位,吳惠芳在思考這些新的問題。2009年,吳惠芳提出來要在永聯村發展鄉村旅游。江南農耕文化園、江鮮美食街……經過幾年的發展,永聯旅游已經快速發展,並且帶動了400多名村民就業,2017年游客達100萬人次,銷售收入1億多元。通過整合永聯區域景點及張家港市東部區域的農業旅游資源,永聯小鎮成為長三角市民喜愛的鄉村旅游產品。2014年,永聯小鎮被評為國家4A級景區,2017年,永聯小鎮被江蘇省確立為首批13家田園風情小鎮之一。

  “既補‘智’又補‘志’。”吳惠芳在帶領永聯人致富的同時,一直緊抓村民素質提升。“永聯的未來在孩子。”2012年,在吳惠芳的主導下,永聯村投資1億元,建設了設施一流的永聯小學。文明建設也是永聯村村民素質提升的重要內容。2015年,吳惠芳在村裡成立社會文明建設聯合會,從公廁文明、祭祀文明、交通文明等一件件具體事情抓起,培養村民的公民意識。如今,永聯村已經連續五屆被評為“全國文明村”。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