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海峽:一片梨樹致富一方百姓

張培奇范亞旭

2018年11月30日13:27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寧海峽:一片梨樹致富一方百姓

“現在能夠種植黃梨,還要感謝海峽這個種梨的帶頭人,不然我們也嘗不到種植黃梨的‘甜頭’。”在河南省三門峽市陝州區大營鎮寺古窪村黃梨基地內,正收獲黃梨的種植戶李新毅高興地說。

李新毅所說的帶頭人是陝州區振農果業合作社的負責人,名叫寧海峽。畢業於山東萊陽農學院的寧海峽,從事過文秘工作,自主創業開過店鋪。然而,寧海峽一直向往家鄉的田園生活,既能夠照顧家人,每天也不會有繁瑣的工作壓力。2003年,她干脆返回老家陝州區尋求發展。

最初回來,寧海峽並不清楚究竟要發展什麼產業,但一次偶然的機會使她接觸到了日韓黃梨,就果斷在陝州區張灣鄉流轉了7畝土地,大膽試種黃梨。之后,寧海峽多次去山東、河北等地學習黃梨種植知識,經過虛心請教和精心管理,慢慢地探索出了多種黃梨種植模式。在她的帶動下,張灣鄉發展優質品種黃梨3000多畝。

2006年,愛琢磨事情的寧海峽敏銳地捕捉到了互聯網的優勢,她及時注冊成立了金秋黃梨有限責任公司,之后又成立了合作社。借助電子商務給農業帶來的紅利,寧海峽成功吸引了國內一大批忠實的顧客。如今,在寧海峽的帶動下,核心種植區張灣鄉形成了獨特的生態栽植模式。

三門峽南部的盧氏縣是國家級貧困縣,大部分地區是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地,不適宜種植糧食作物,但因為海拔和氣候優勢種玉露香梨卻比較合適。在盧氏縣政府的支持下,寧海峽做出一個大膽的決定,從2016年開始,在范裡鎮、沙河鎮、杜關鎮、朱陽鎮等地推廣種植6000多畝的玉露香梨,通過“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與農戶簽訂梨果種植及收購合同,將分散到千家萬戶的小生產和千變萬化的大市場連接起來,建立起可靠、長期、穩定的購銷關系,形成了共同的利益聯結體。

“以前自己種地時,一年辛辛苦苦也掙不了幾個錢,現在種梨有扶貧栽培基地引導管理,還不用操心梨樹的銷售問題,今年的梨樹已經開始零星挂果,以后這日子過的肯定是芝麻開花節節高。”得到實惠的范裡鎮王窯村種植戶沈應戰說。

經過3年的發展,寧海峽已經指導盧氏山區近1000家農戶種植香梨,總規模超過了6000畝。“預計明后年有望畝產千余斤,4年后進入盛果期,每畝能有1.5萬元左右的收入,對於貧困戶來說每家種上2畝香梨就能脫貧致富了。”寧海峽信心滿滿地說。

時下,響應鄉村振興的號召,寧海峽借助黃梨基地接近三門峽城區的優勢,積極打造鄉村旅游,吸引城裡人前去游玩採摘。“利用採摘把顧客吸引過來,讓更多的顧客能夠看到我們種植管理的方法和梨樹的長勢情況,還能擴大我們苗圃的影響力。”寧海峽還在經營梨樹苗圃和旅游方面作出探索,“我還要進一步打造金秋黃梨品牌,未來兩年玉露香梨將在盧氏擴大到2萬畝,以帶動更多的農戶種梨致富。”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