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立章:一棵杏樹賣出千萬財富

2018年11月29日08:17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方立章:一棵杏樹賣出千萬財富

  今年近60歲的方立章原是山東新泰一個山村的農民,他家裡隻有幾畝麥田和幾畝荒薄的山地,發家的事兒對他來說想都不敢想。

  唯一令方立章驕傲的就是自家院裡的一棵老杏樹,結出來的杏子個頭雖然不大,但特別好吃,全村聞名。因為外表光滑,村民們都叫它“滑溜蛋子”。每到杏子成熟的季節,方立章都會挑到鎮上去賣,雖然價格比一般的杏子貴,但就是很搶手。

  2000年,方立章做了一個統計,這棵老杏樹結的果子共賣了2000多元。他兒子隨口說了一句:“如果有10棵這樣的杏樹就好了,那就可以賣兩萬塊錢了!”這句不經意間說的話給了方立章啟示,他想:如果採用嫁接的方法,能不能把這棵老杏樹變成10棵甚至100棵、1000棵呢?

  此后的每年春天,他都從這棵老杏樹上剪下一些枝芽,嫁接到自家山上的其他果樹上。幾年后,嫁接的杏樹結果了,在當地集市上每斤賣到3元錢,當方立章的“滑溜蛋子”以“新品種”的身份出現在市場上后,甚至引起了當地林業專家的注意,他們在鑒定后發現方立章的“滑溜蛋子”含糖量高達到25%,而一般的杏果隻有7%至8%!“品質這麼好,叫它‘滑溜蛋子’太對不住它了,它個頭小,外表又光滑,就叫‘珍珠油杏’吧!”專家們說。

  自此,方立章的杏子有了學名。2004年,方立章承包了山田,引領村民們同時栽下了2600多畝、約12萬棵珍珠油杏樹。

  這麼大的面積,這麼多的樹讓村民們有些擔憂了,結出來的杏果能賣出去嗎?方立章心裡自有打算。第二年,他組織村民們成立了合作社,全村208戶都是社員,實行公司化操作,有的負責跑業務找客戶,有的負責管理果園,有的負責搞科研……珍珠油杏開售時,他們不僅拓寬了銷路,而且在珍珠油杏的栽培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突破:原來是20個果一斤,后來15個就有一斤重了。個兒大了意味著在市場上更有地位了。

  如此大面積發展,一些人開始擔心珍珠油杏會跌價。然而,杏果的售價不僅沒有下降反而還越來越高。2018年,他的珍珠油杏每斤賣到了9.5元,最高時甚至賣到10元,價格比普通杏子高出好幾倍還供不應求。一棵不起眼的老杏樹,不僅讓方立章自己成了名副其實的千萬富翁,還引領著村民們共同致了富。摘自《中國花卉報》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