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高海峰:為遼河小鎮添活力

本報記者  何  勇
2018年11月27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海峰(右)向種植戶了解農作物長勢。
  本報記者 何 勇攝

  遼沈大地已入初冬。“老白,走,到你那幾個大棚裡看看!”遼河東岸的遼寧昌圖縣大四家子鎮北腰村村頭,一個高個中年男子朝北腰村村支書白福成吆喝。中年男子是大四家子鎮黨委書記高海峰。

  大四家子鎮,幾年前是典型的后進鎮:鎮裡無項目,村裡無收入,富民無產業。2015年,縣委選任40出頭的高海峰任黨委書記。

  2015年起,傳統農業鄉鎮大四家子鎮開始了艱難的農業結構調整之路,探索實施“一村一品”,一個村子發展一個主導的設施農業品種:北腰村是葡萄和爆裂玉米,方家船村是草莓採摘……

  對種了一輩子苞米的農民來說,發展設施農業,有點跟不上趟:投入多,農民怕賠﹔技術活,農民怕麻煩。

  2015年上任伊始,高海峰就一村村、一組組地跑。農民擔心,村干部便帶頭示范,再帶著貧困戶種,第一批就讓農民受益了。

  北腰村的10多個高標准大棚,葡萄苗已有一人多高。“明年開春,就能見效了。”白福成說,“高書記領著我們,搞了一個‘村干部+貧困戶’的聯合體。村干部現金入股,村集體土地入股,貧困戶也能用扶貧資金入股,他們還能看管葡萄苗賺收入。”

  65歲的貧困戶劉國強老伴重病,從年初搞大棚起,劉國強每天都到棚裡打工,“一天70元,天天領。”方家船口村高標准立體種植的草莓大棚一字排開,每個棚裡都有貧困戶在修剪草莓苗。大四家子鎮10多個村,幾乎村村都搞起了這種模式,種植結構調整,村干部帶著貧困戶脫貧。

  發展設施農業是高海峰2015年上任后打的第一仗,如今見到成果了。不久前,全縣鄉鎮種植結構調整壯大集體經濟現場會,就在大四家子鎮開。

  革除陋習,新風立起來。在走訪中,農戶向高海峰反映村裡各類酒席名目繁多,每年隨份子甚至上萬元。高海峰下決心除掉這個痼疾。2017年起,鎮裡專門抓,村裡成立紅白理事會,組設監督員。如今,除婚喪嫁娶外,其他辦酒席招待的不良風氣得到了有效遏制。

  定方向,辦難事。在興建果蔬大棚過程中,高海峰多次跑供電部門協調辦電,為果蔬小區架設供電線路1000多米,新安裝變壓器4台。

  如今,這個遼河小鎮讓人耳目一新:寬闊道路通進村屯,文體廣場修到村民家門口,溫室大棚果蔬滿園……

  2016年,大四家子鎮黨委首次被鐵嶺市委授予先進黨委稱號。前不久,高海峰本人也成為入選鐵嶺市“敢擔當敢作為”領導干部中唯一的鄉鎮黨委書記。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