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脫貧攻堅,關愛扶貧干部

李思輝

2018年11月26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關注脫貧攻堅,關愛扶貧干部

據媒體報道,日前,雲南大關縣3名扶貧干部在工作途中遭遇車禍,其中一名年僅26歲的90后女干部遇難,另外兩人受傷。遇難者王秋婷是大關縣紀委監委派駐天星鎮打瓦村駐村扶貧工作隊員。

這起車禍之所以引發輿論關注,是因為遇難者扶貧干部的特殊身份。消除貧困是人類的一個共同難題,脫貧攻堅是中國農村貧困人口改變命運的一個重大契機。扶貧干部下鄉幫扶,確保按期脫貧,擔子不輕。一大批干部下沉到最偏遠、最貧瘠、最艱苦的農村,和鄉親們住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幫助困難群眾修路建橋、引進項目、開拓市場、脫貧致富,做的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如果沒有去過重點貧困地區,很多人也許想象不到那些一不留神就可能要人命的險峻山路,那種與外界的現代化基本隔絕的生存狀態,那種牆體開裂不得不支根木頭撐住的農村土坯房。很多扶貧干部就是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一干就是好幾年,甚至犧牲在崗位上。年僅26歲的駐村干部王秋婷因車禍去世令人痛心,網上哀悼、懷念的氣氛濃郁,當地百姓也表達著深切悼念,這是一種社會的共同情感向度。

不光是王秋婷,大關縣38歲的扶貧干部王文貴也在幾個月前犧牲,王文貴4歲的女兒在遺體告別儀式上說:“躺在那兒的不是我爸爸,是個假爸爸,我爸爸下鄉去了。”這番話,曾讓很多人潸然淚下。今年年初的一項保守統計表明,近三年扶貧干部犧牲超過100人。這些人也有父母子女,也有等他們回家吃飯的親人。和平年代,沒有槍林彈雨的生死戰場,卻有不見硝煙的扶貧戰場。那種一頭扎進偏遠山村、一直奔波在扶貧路上的精神,令人尊敬。那些顯著的扶貧成果,凝聚著扶貧干部的心血。

輿論關注遇難的扶貧干部,表達的既是由衷敬佩和深切緬懷之情,也是關心愛護干部的積極提醒。對那些長期奮戰在扶貧一線的干部,有關方面還需給予更多關心,採取必要的措施,增加必要的投入,切實讓他們出行保安全、吃住有著落、病累可休息,減少傷亡的發生。媒體也應對他們繼續保持密切關注,讓更多人意識到,這些堅守理想信念、以艱苦付出乃至受傷犧牲贏得發展的好干部值得尊敬。與任何人相比,他們的光彩毫不遜色,他們的“財富”更加深沉。

解決貧困人口的脫貧問題勢在必行。千千萬萬扶貧干部艱苦奮戰,補的是國家發展的短板,是社會公平的短板,順應的是億萬民眾的期盼。讓我們繼續密切關注扶貧干部,為他們加油鼓勁。他們今日的艱辛付出乃至奉獻犧牲,正一幀幀刻進民眾心裡,將來會成為中國乃至世界減貧史上的一座豐碑。

(作者:李思輝,系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評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