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干部侯寶立的“三本賬”

趙秋麗 張友申 徐愛榮

2018年11月26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駐村干部侯寶立的“三本賬”

  “群眾的事,不但要記在心裡,還要寫在本子上,經常拿出來看看,時時督促自己去完成。”在山東省鄆城縣南趙樓鎮白王庄村有這樣一個駐村第一書記,他進村入戶總喜歡拿著筆記本,把村民們反映的問題都記在本子上,然后一條條去做。

  他就是鄆城縣紀委選派的第一書記侯寶立。他把一個落后的村庄變成了十裡八鄉都羨慕的先進村。

  扶貧記事賬單:不讓一個貧困戶掉隊

  鄆城縣南趙樓鎮白王庄村,地處巨野、鄆城兩縣交界處,全村760人,總共750畝地,人均耕地面積不足1畝,經濟基礎薄弱。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2戶共96人,目前已脫貧18戶。侯寶立時刻把尚未脫貧的4戶貧困群眾挂在心上,他把每戶的詳細情況都記錄在隨身攜帶的筆記本上,並列出擬幫扶措施和脫貧時間,不讓一個貧困戶掉隊。

  麥收期間,貧困戶於愛芳的丈夫去世,兒子殘疾毫無勞動能力。侯寶立自己掏錢幫她早早請來收割機,並親自幫她送糧到家,確保顆粒歸倉,解決了她的心頭大事。

  貧困戶王成軍因患有嚴重腎病不能從事重活,常年需要吃藥維持,在家已吃了兩三年“閑飯”,經濟壓力和心理壓力幾乎把他壓垮。侯寶立了解到王成軍家的困難后,先把他妻子介紹到附近木板廠上班,后又走訪多家企業尋找崗位,終於把王成軍介紹到一家企業做門衛,讓他實現就近脫貧。

  因殘致貧戶王善球的女兒衛校畢業,一時找不到工作在家閑著,王善球躺在家裡心急發愁。侯寶立把王善球的女兒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利用周末拉著她去兩個鄉鎮醫院應聘,鼓勵她認真介紹自己特長,最終她與南趙樓衛生院簽訂了勞務合同。

  黨建記事本:打造基層服務型黨支部

  2017年5月初,侯寶立進駐南趙樓鎮白王庄村擔任第一書記。經過挨家挨戶走訪調查,他發現白王庄村的致命弱點是黨建缺失,“兩委”班子成員思想渙散、工作拖拉,發展沒思路,增收沒門路。這些情況,他都記在了黨建日記本上。在一次黨支部成員和老黨員座談會上,他拿出黨建日記本,把群眾的期盼和黨的政策一條條講給村干部聽。幾次座談會下來,村兩委班子的心都熱乎了:“侯書記,大伙兒聽你的。”

  2018年年初,村兩委換屆,新選出了年輕又熱心、能干有擔當的新村支部書記。

  6月30日,侯寶立一大早趕到白王庄村召集黨支部會議。當他拿出筆記本時,有人笑著說:“侯書記又有新點子了。”侯寶立建議在黨的節日來臨之際,搞一個重溫入黨誓詞儀式,並提議把儀式搬到田間水利建設火熱的現場,得到了全體黨員一致贊同。“這個活動好,大家正擔心修建的水渠工程質量呢,全體黨員可以現場檢驗一下,還可以出義工加快修建進度!”老支部書記王體令豎起了大拇指。

  烈日下,黨旗引領12名黨員肩扛鐵锨排著整齊的隊伍出發了,雄赳赳氣昂昂,人人熱血沸騰。這次重溫入黨誓詞,大家聲音響亮。平地基、搬磚頭、拌水泥,水渠建設工地現場大家奮勇爭先,干得熱火朝天。

  為加強村裡黨員的聯系互動,侯寶立除了自己堅持記筆記,還牽頭組建了白王庄村黨員微信群,利用微信平台向流動黨員傳輸黨的知識政策,進一步健全組織生活。

  實干記事本:夯實鄉村振興的基礎

  橋破了,路不平,澆地望河愁……在侯寶立的實干記事本上,這些都是要為村民們干的實事。

  白王庄村村北太平流河上的一座橋建造於1969年,至今已49年,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一屆又一屆駐村干部想修都沒有修成,個中復雜程度不難想象。當聽到侯寶立要翻修村北的橋時,很多人都沒當回事,甚至想看笑話。為了這一民心工程,侯寶立積極爭取項目建設資金,幾十次協調主管部門和招標建設。歷時1個多月,一個長30米、寬8米、投資120萬元的嶄新水泥橋終於如期貫通,打開了多年來干群關系的“症結”。80多歲的老人王善保激動地流下熱淚:“沒想到我活著還能走走這新橋!”

  為了整修村庄通行道路,侯寶立連續吃住工地10多天,帶領群眾出義工,平整基礎,洒水養護,修筑硬化村路面4300平方米,使全村實現了“戶戶通”,徹底改變了原來“出門一腳土,回家一腿泥”的狀況。

  破解守著河水難澆地的問題是侯寶立在實干記事本上列的第三件大事。白王庄村基本農田90%在村東南的洙趙新河前。由於沒有電源,村裡群眾一直採用柴油機灌溉,成本較高。去年7月,老侯頂著烈日,硬是從縣供電公司爭取來電纜和變壓器,加班加點架設高壓電線3200米,把電線架設到群眾需要的地方,順利解決了全村近500畝農田用電灌溉問題,一次就節省資金3萬元左右。

  解決了澆灌問題還不是最終目的。白王庄地勢低窪,一下大雨,村南500多畝田無法排澇,還是等於望天吃飯,產值效益上不去。為破解這一難題,侯寶立帶領村裡黨員幾次實地丈量調研,並請來縣農業專家和水利部門人員實地勘查,一條寬1.1米、深1.4米、長280米的澆灌、排澇兩用水渠很快設計完成,並於6月25日動工。為節省開支,侯寶立成立了村委建設小組,帶領大家多次出義工、驗質量。7月10日,這個總投資21萬元的防滲透、倒虹吸新型水渠順利竣工,村民紛紛趕來拍照留念,發朋友圈,把這一喜訊傳遞給每一位親友。60多歲的黨員范秀喜逢人就夸:“侯書記來了咱們白王庄,大家提前奔小康!”

   (本報記者 趙秋麗 本報通訊員 張友申 徐愛榮)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