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廣西陸川縣烏石鎮陸河村黨總支書記梁麗娜——

留下來,和鄉親們改變窮山溝

本報記者  龐革平
2018年11月21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脫貧檔案

  2017年,陸河村108戶373人脫貧,村民人均純收入增加到7560元,貧困發生率降到2.74%,實現了脫貧摘帽

  

  剛從北京領了全國脫貧攻堅貢獻獎歸來,梁麗娜就扎進脫貧戶梁興成家中。“放心不下。”梁麗娜說。

  烏石鎮陸河村,山多田少,交通不便。村裡人守著窮山溝,過著苦日子。全村4575人,2011年時貧困人口就有984人。

  2011年,從廣西師范大學研究生畢業的梁麗娜,本打算進城當一名老師。正當她准備去報到時,老支書來到家裡勸說:“村裡特別需要像你這樣的年輕人,帶著大家脫貧,能留下來多好啊!”一番肺腑之言,觸動了她的心弦,因為她深愛家鄉這片熱土。

  同年8月18日,陸河村舉行換屆選舉,梁麗娜高票當選為村黨總支書記。

  盡管從小在農村長大,但梁麗娜認識到,要做好群眾工作,還得從頭學起。陸河村18個村小組、1046戶人家,她一家家地走,一戶戶地問,3個月時間,大到村裡的土地、教育、醫療,小到家長裡短,她全都摸得清清楚楚。

  針對村裡存在的問題,梁麗娜和村干部商量,召開村民代表會議,制訂出整體發展規劃,建立了村裡“一事一議”、多方協商的長效機制,還申請了上級各部門的支持。

  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政策給力,鄉親們努力,陸河村變了樣:新建12.8公裡水泥路,覆蓋18個村民小組,方便了村民出行﹔建起農家書屋、籃球場,組建一支籃球隊和一支文藝隊,豐富了村民生活﹔修建了2個水壩,改善了水利系統,推動了村民生產﹔申請了3個自來水項目,解決了村民飲水。

  扶貧先扶智。在梁麗娜的帶領下,村裡對學校實施改造,建起了二層教學樓和教師周轉房。她還號召村裡的能人、愛心人士支持教育,帶頭捐款獎勵考上大學的孩子。

  脫貧靠產業。產業怎麼搞?從哪裡下手?梁麗娜開始認真思索。

  為了尋找合適的產業,梁麗娜多方調研,認准橘紅是個不錯的項目。為了帶動村民,她和村“兩委”干部先帶頭種植,鄉親們看在眼裡,便紛紛把曾經丟荒的土地種上了橘紅,全村橘紅面積達530畝以上。

  “看著村民們數錢的樣子,我比他們還高興!”梁麗娜說。隨后又引導大家種植百香果,每畝收入8000元,鼓起了村民的腰包。她還動員村民養殖陸川豬,聯系企業,讓產品直供珠三角一帶,解決了銷路問題。一棟生態豬舍,讓村民梁興成一家擺脫了困境,去年人均純收入達5083元。

  實現整村脫貧,村級集體經濟少不了,陸河村怎麼干?

  梁麗娜和村干部商量,決定利用清潔能源,在村委辦公樓頂建設光伏發電項目,當年就為村級集體經濟增加2萬元收入。

  梁麗娜還聯系到廣西聚銀集團,採取“公司+合作社”的模式,發展“高架網床+益生菌”生態養殖。目前,村裡的生態養殖場已經建成,投產后年可出欄生豬1500頭左右,每年可增加村集體收入10萬元以上。

  7年來,梁麗娜從當初羞澀的畢業生成長為村裡的當家人,她帶著陸河村黨員干部啃下貧困這塊“硬骨頭”,為偏遠山村帶來了新氣象。如今,梁麗娜身兼烏石鎮副鎮長,分管全鎮的扶貧工作,她說:“全面小康道路上,不能讓一個人掉隊,全鎮現在仍有4個村沒有脫貧摘帽,我們仍需全力以赴打好脫貧攻堅戰。”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1日 13 版)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