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岡山的“新名片”:從貧瘠山區到旅游新城

郭強 熊家林

2018年11月19日08:1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井岡山的“新名片”:從貧瘠山區到旅游新城

巍巍井岡,群巒疊翠。

這裡是中國革命的搖籃、著名的革命老區,但也曾是山高路陡、交通不便的貧瘠山區。

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井岡山以旅游為支柱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往日的貧瘠山區變身享譽國內外的旅游新城,老區人民靠吃“旅游飯”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

革命聖地變旅游勝地

初冬時節,井岡山茨坪鎮最熱鬧的步行街天街上依然人流如織。

40年前,天街所在地還是一片稻田,那時的井岡山只是個山高路陡、交通不便的貧瘠山區,當地農民主要靠種田為生,人均年收入僅65元。

改革開放后,1982年,井岡山憑借著厚重的革命歷史、旖旎的自然風光被批准成為我國第一批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從此,這個地處羅霄山脈中段、為中國革命做出過突出貢獻的貧瘠山區開始走上了旅游發展的道路。

今年50歲的俞華是井岡山較早一批從事旅游接待的人之一。20世紀90年代,他在井岡山茨坪鎮開了一家餐館,接待前來旅游的客人。“那時候,井岡山的旅游還處於起步階段,游客遠沒現在這麼多,餐館、賓館也還比較少。”他說。

1995年,井岡山正式提出“旅游興市”的戰略,當地旅游發展步入快車道。

修通上山高速公路、將政府從山上搬到山下拓展旅游空間、推出“吃一頓紅軍餐,唱一首紅軍歌,走一趟紅軍路,掃一次烈士墓”等紅色培訓旅游項目、舉辦井岡山國際杜鵑花節……在隨后的20多年裡,井岡山始終將旅游作為主導產業,採取了一系列舉措,讓景區知名度越來越高,游客也越來越多。

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介紹,2017年,井岡山共接待游客1732.54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38.89億元,以旅游為主導的第三產業佔GDP的比重超過50%。

“之前對井岡山的印象就是紅色搖籃,沒想到這裡的生態也這麼好,滿目青翠,空氣中都有一股甜味,讓人神清氣爽。”來自雲南的游客李波說。

景區旅游變全域旅游

蜿蜒穿過村口的溪流,籬笆圍起的有機菜園,整潔統一的粉牆黛瓦……走進井岡山柏露鄉長富橋村,人們很難相信,這裡曾是一個偏遠落后的小山村。

去年,在外打工的長富橋村村民趙小桃看到家鄉的巨大變化,決定留下來,她開了一家民宿,接待到村裡游玩的游客。她說:“以前村子藏在山溝裡,滿眼就是土坯房、田埂路,現在開發出來以后,周末游客多,民宿的床位都不夠用。”

記者採訪發現,雖然井岡山旅游名聲在外,但過去,游客主要集中在茨坪革命舊址群、茅坪八角樓、五指峰等景區,其他鎮村參與度並不高。

黨的十八大以來,井岡山轉變思路,並以創建國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區”為契機,著力推動當地旅游業由過去的“景區旅游”向“全域旅游”轉變。

如今,穿行在井岡山,人們發現像長富橋村這樣的小山村越來越多。

打糍粑、摘黃桃、吃農家樂……在井岡山茅坪鄉神山村,記者看到村口停了不少外地車輛,村裡的黃桃基地、農家樂內更是活躍著不少游客的身影。

地處黃洋界腳下,距黃洋界景區僅10公裡,過去神山村卻鮮有人至,當地村民大多靠外出打工謀生。這兩年,神山村利用當地的良好生態,發展起鄉村旅游,並推出了農家樂、民俗體驗、黃桃採摘等一系列特色旅游項目。

“很多人可能想不到,去年,我們這個小山村共接待游客22萬人次,同比增長超過120%,今年預計會突破30萬人次。”神山村村支書彭展陽說。

井岡山管理局旅游管理處信息中心主任黃桂永告訴記者,目前,井岡山從事鄉村旅游的經營主體已達上千家,規模化民宿旅館達280多家。

老區群眾吃“旅游飯”奔小康

眼看村裡旅游越來越火,前兩年,井岡山市大井林場大井村村民羅成財撂下鋤頭,開了一家農家樂,靠招待村裡的游客,年收入達到近五萬元。

“以前我種過地、打過工,但都不如現在在家開農家樂好!”他笑著說。

革命聖地變旅游勝地,景區旅游變全域旅游,井岡山老區人民是最大受益者。

記者了解到,目前,井岡山直接從事旅游接待、旅游餐飲、旅游服務的就業人員達4萬人,佔全市人口的25%,旅游從業人員的人均年收入達24000余元。去年,井岡山農民人均純收入從1978年的65元增至9556元。

靠開餐館攢下的本錢,前幾年,俞華又轉行在茨坪鎮開出了四家木雕店。“現在山上游客越來越多,一個做木雕手藝的人一天掙三四百塊錢很容易。”他說。

不僅是俞華,還有許多貧困群眾也參與到旅游中。

在脫貧攻堅中,神山村昔日的貧困戶張成德將自家住了大半輩子的農房騰出來,置辦了餐具、桌椅,開辦了一家農家樂。如今,他家年收入超過10萬元。

記者採訪發現,在井岡山,有很多像張成德一樣的貧困戶靠吃“旅游飯”甩掉了貧困的帽子,井岡山也於去年在全國率先宣布脫貧,成為我國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后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

“脫貧只是個開始。今年,我家蓋了新房,並且改造成民宿招待客人住宿了,未來,家裡的收入肯定還會更高。”站在自己的新家門前,張成德笑著說道。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