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火車頭 帶領全村打贏脫貧攻堅戰

【查看原圖】

  阿果依村黨委舉行主題黨日黨員宣誓活動。

  天山網訊(記者馬少賓 通訊員胡娜攝影報道)“媽媽,我們又漲工資了,現在我每個月工資有4000多元。”11月14日,遠在江蘇無錫打工的白仙巴依 ·巴合提巴義給在家鄉阿合奇縣色帕巴依鄉阿果依村的母親打電話報喜。

  一年前,25歲的白仙巴依響應阿果依村黨委轉移就業脫貧的號召,離開家鄉遠赴江蘇無錫打工,從一名學徒工干起,如今已成長為所在工廠車間的熟練技術工。

  在阿果依村,這個半牧半農、近1700人的貧困村,如今已有429人通過轉移就業走上了增收脫貧的道路。

  “轉移就業是我們阿果依村黨委採取的諸多脫貧攻堅舉措中增收效益最好、發揮作用最大的一項舉措,今后我們還將通過牲畜托管和土地流轉解放勞動力,加大轉移就業的力度。”阿果依村第一書記、阿合奇縣計生委駐色帕巴依鄉阿果依村工作隊隊長張毅說。

  今年,阿果依村建立“一戶一策、一人一策”幫扶機制,對貧困戶進行分類,採取技能培訓轉移就業、合作社帶動、特色產業幫扶等措施,實施科學扶貧、精准扶貧,集中力量解決深層次貧困問題,爭取年底摘掉貧困村的帽子。

  秋季午后的阿果依村。

  轉移就業實現穩定脫貧

  白仙巴依一家因為都不懂技術,靠著放牧,一家人的日子過得緊巴巴的,是村裡的貧困戶。

  2017年,阿果依村黨委和阿合奇縣計生委駐阿果依村工作隊為村裡的富余勞動力爭取到去廣東江門和江蘇無錫務工的機會。

  白仙巴依第一個報了名,在母親的萬般不舍中,懷著脫貧致富的夢想,遠赴江蘇無錫的企業務工。如今一家人靠著他每個月的工資,實現了穩定脫貧。

  “我們村都是世代以放牧為生的柯爾克孜族牧民,很多人從大山搬出來,除了放牧,不會任何技術。”阿果依村黨委書記買買提肉孜 ·馬坎說,如何讓村民轉變觀念,勇於走出家門務工是通過轉移就業實現脫貧的關鍵。

  為此,阿果依村黨委為貧困戶創造各種參加技能培訓的機會,鼓勵貧困戶主動參加技能培訓。此外,還協調有關部門,針對村民的需求開展了多期技能培訓班,對學會了一技之長的村民盡力聯系就業崗位。

  “一年多來,通過轉移就業的一系列措施,讓貧困戶家庭中勞動力務工的意願不斷增強,從要我學技能去就業,到我要學技能要就業,貧困戶增收脫貧的積極性明顯提升。”買買提肉孜 ·馬坎說,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看到第一批去內地轉移就業的人掙了錢。

  貧困戶吐爾汗巴依 ·阿依提買買提參加泥瓦工技能培訓,獲得技能証書后,今年在阿合奇縣的建筑工地當泥瓦工,每月收入達到5000余元。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阿果依村仍有部分貧困戶“等靠要”思想嚴重。為此,今年5月阿果依村又開辦了“立志講習所”。

  “立志講習所”以立志、扶智為目標,整合各類資金、智力和政策優勢,專門為貧困戶舉辦精神脫貧、實用技術、生產技能和發展創業等相關培訓,鼓勵群眾自力更生、掌握技能來增收致富。

  春季,阿果依村“兩委”的干部們和貧困戶一起栽種沙棘。

  能人帶動實現精准脫貧

  今年國慶節期間,阿果依村的一家養殖合作社在村委會舉行了貧困戶分紅發放儀式,按照每戶1300元的標准,為20戶貧困戶發放分紅資金,共計為貧困戶分紅26000元。

  “感謝黨和政府這些年來給我們帶來的各項惠民政策,不但給我們分了褐牛,還免費加入合作社養殖進行分紅,這樣我們空閑出的時間就可以務工掙錢了。”當貧困戶朱馬吐尓地 ·庫爾曼拿到1300元分紅后高興地說。

  依托村民擅長放牧和發展養殖業的先天優勢,今年阿果依村黨委提出了以“黨建+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聯合村裡的三家養殖合作社,一起開展精准扶貧,帶動110戶貧困戶精准脫貧。

  年初,村黨委給20戶貧困戶每戶發放1頭褐牛,交給平安養殖合作社托管,以年底分紅的形式每年給貧苦戶分紅1300元左右,養殖風險由合作社承擔。

  平安養殖合作社負責人朱馬巴依 ·吐開來克是村黨委副書記,也是村裡的養殖大戶、村民公認的致富帶頭人,他聯合村裡的幾個養殖戶成立的合作社有300多隻羊,30多頭牛,帶動了20多戶貧困戶實現精准脫貧。

  朱馬巴依說:“個人力量是有限的,隻有將大家的力量扭成一股繩,才能有更大的發展。”

  “我們就是要發揮黨組織的作用,發掘村裡的資源優勢,讓能人帶動貧困戶,走上由‘輸血’向‘造血’轉變的道路。”阿果依村第一書記、阿合奇縣計生委駐色帕巴依鄉阿果依村工作隊隊長張毅說。

  在張毅看來,分紅儀式不僅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向心力,同時也增加了貧困戶脫貧致富的信心,為阿果依村脫貧摘帽提供了保障。

  阿果依村開展的主題黨日活動。

  產業扶貧栽下“富民”果

  阿果依村是個半農半牧的村子,發展畜牧業因為受到草場載畜量的限制,無法擴大規模,而農業以種植玉米為主,村民的收益還很低。

  對此,阿果依村黨委從發展特色林果業上尋找突破,經過與村民代表、駐村工作隊隊員座談,在充分調研市場的基礎上,決定在沙棘上做好文章。

  “以剛挂果沙棘的最低產量畝產50公斤,收購5元/公斤測算,每戶可增收2500元。進入盛果期后的沙棘能達到畝產500公斤,僅季節性沙棘採摘收入就在萬元以上,這是大家以前種地、放羊收入3倍多。”阿果依村黨委書記買買提肉孜 ·馬坎給貧困戶們宣講種植採摘沙棘的好處。

  今年4月,在庫蘭薩日克鄉爭取來沙棘種植項目后,村“兩委”干部、駐村工作隊隊員和貧困戶們一起,栽種了1500畝沙棘。按照沙棘林地所有權歸集體,貧困戶享有10畝沙棘種植、鮮果採摘出售收益權的方式,實現了全村貧困戶175戶784人全覆蓋,沙棘果成為農牧民群眾心中的“富民”果。

  基層黨組織是連接黨心民意的紐帶,是貫徹各項政策的“最后一公裡”,也是服務群眾的最前沿。

  “給錢給物,不如建好基層黨組織。基層黨組織的作用發揮好了,才能像吸鐵石一樣把群眾緊緊凝聚在一起,才能有力推動各項政策落實,才能為民辦好事實事,才能因地制宜找到富民強村的路子。”阿合奇縣色帕巴依鄉黨委副書記潘麗靜說,基層黨組織懂得如何脫貧,才能帶領貧困戶實現真脫貧﹔基層黨組織懂得如何致富,才能帶領村民一起奔小康。

  “基層黨組織一定要當好‘火車頭’,黨員要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利益面前群眾優先,責任面前黨員在前。”潘麗靜說。

來源:天山網  2018年11月16日10:47
分享到:
(責編: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