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來賓:“智慧農業”帶來巨變 “失地”農民開上進口車

【查看原圖】

  從“失地農民”轉變為現代農業的一份子,韋文河很自豪。(何川/攝)

  從“失地農民”轉變為現代農業的一份子,韋文河很自豪。(何川/攝)

  央視網消息(記者 何川)五十多歲的韋文河是廣西來賓人,在家種了四十多年的地,不想兩年前成了“失地”農民。但是,韋文河卻很開心,因為他不僅收入比以前增加了,還因此開上了全村最貴的進口車。

  日前,“輝煌60年·壯美新廣西”採訪團走進廣西來賓。在廣西來賓市興賓區國營鳳凰華僑農場內,韋文河一邊給車做保養,一邊向記者講述他的經歷。

  2016年,韋文河種了40年的地,以及附近很多村民世世代代耕種的土地被流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約3500畝的現代柑橘產業園。

  韋文河很愛笑。說到地剛租出去時的情景,他咧嘴笑著說:“我們也種過柑橘的,果子結出來最多就雞蛋那麼大一點,酸得很。剛開始我天天到地裡轉著看,就覺得這些學生娃好笑,不懂種地,這裡種柑橘肯定不行啊。”

  韋文河不知道的是,作為來賓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這片柑橘產業園從一開始便立下了現代農業的高起點。

  來賓海升農業有限公司技術員韋華婷告訴記者:“我們採用的是國外GlobeGAP建園標准及‘智慧農業’建園模式。在平地或緩坡地,用寬行密植的方式,進行大規模標准化的柑橘種植,引進國際先進的農機設備實行機械化作業,採用成套智能化可自動學習升級的水肥一體化滴灌系統,實現全自動化的節水灌溉和精准施肥。”

  隨著柑橘園的初步成型,村民有了信心,“失地農民”紛紛加入到了園區的建設中。因為駕駛經驗豐富,韋文河成了園區的一名拖拉機手。

  “我這個車功能很多,現在車后的這個像飛機發動機的是噴洒農藥用的,開這個車出去,我一個人一小時就能頂全村的男人干一天的活。”韋文河笑著說,自己跟村裡人說開的是“地上跑的飛機”。

  雖然自家土地被租走了,但周邊的農民都笑了。

  韋文河所在的這個村子,通過土地流轉等形式,核心區農民獲得了每年300余萬元的土地租金收入,園區將農民返聘進企業務工,每個月再給他們增加人均2000余元的收入,從事高難度作業,則可獲得每月5000余元的回報。農民每個月獲得的收入遠遠超過了他們以往靠種植甘蔗等農作物獲得的收益。經來賓市相關部門測算,2016年柑橘園核心區農民的人均年純收入比園區創建前提高了45%。

今年挂果的柑橘。(何川/攝)

  今年挂果的柑橘。(何川/攝)

  今年是柑橘園首次量產,韋文河在地頭隨意摘了一個成熟的柑橘讓記者嘗。“你吃了就知道我不吹牛,這個柑橘比我自家種的大,顏色也漂亮。吃起來水分、糖分都比自己家種的好。”韋文河笑著說。

  園區負責人介紹,來賓海升柑橘基地相比傳統種植,可提前進入挂果期並實現收入。基地預計2019年可收獲商品果1500噸,預計年收入可達到1500萬左右,果樹成長四年后,豐產期預計每畝可收獲商品果4噸左右,實現年收入7000余萬元。

  據了解,來賓全市已啟動創建示范區92個,基本實現每個鄉鎮都有一個以上的示范區目標。示范區建設逐步由點到線擴面發展,地方優勢產業和特色產業集群也漸次展開,呈現多點開花的局面,農民的收入也在這一過程裡節節攀升。在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浪潮裡,通過產業園和示范區的帶動,智慧農業、特色農業已成為來賓富民強市的新引擎。

  從咧嘴笑“學生娃”不懂種地,到笑著夸“學生娃”種得好,韋文河不僅身份有了徹底的轉變,內心也起了巨大的變化。“種地就要這樣搞,農民才有出路嘛。”這是韋文河的心聲,也是來賓市92個即將啟動建設的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人的心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16日10:47
分享到:
(責編: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