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貧困戶收入翻番的背后

2018年11月16日08:43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貧困戶收入翻番的背后

拉德村開展扶貧政策宣講活動。(資料圖片)

最近幾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常牧鎮拉德村的變化可不小。村民們從分散的傳統養殖牛羊到成立專業合作社進行標准化養殖﹔從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方式到以草定畜,開展科學養殖﹔一部分貧困戶從當初拒絕、觀望、猶豫到信心滿滿加入合作社﹔大家伙兒的收入從2015年的人均900元到今年入股分紅后人均收入4500元﹔幾年來,村民們的思想變了,口袋富了,草場美了……如此之變,正是第一書記伊發春幫扶得好、村兩委班子帶頭引領得好、村民們齊心協力得好。

拉德村是一個純牧業村,全村314戶共1477人零星地分散在2.47萬公頃的草場上。同時,拉德村也是全鎮九個深度貧困村之一,全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89戶共385人,村民就指望著放養牛羊獲得大部分家庭收入。2015年10月,有著從事農牧業工作30年經驗的伊發春被海南州農牧局派往拉德村開展精准扶貧工作。

到了村裡,伊發春發現,村民們就守著“一畝三分地”放牧,草場沒有喘息的機會,破壞了生態還渾然不覺。由於沒經驗,缺技術,分散養殖使得牛羊出欄率低,病死的多,牛羊質量也無法保障,銷路就更成問題。因此,第一書記伊發春和村兩委班子商量后決定搞現代畜牧業,對拉德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實行股份制改造,讓牛羊換個養法,讓村民們換個“活法”,通過發展產業推進脫貧攻堅。

工作開始后,村兩委班子成員帶頭拿出自家牛羊到合作社入股的“先行先試”,緊接著,村民逐漸參與進來。合作社採取“統一輪牧,統一配種,統一育肥,統一加工,統一銷售,分群養殖”的五統一管理模式,2016年州縣農牧部門又推行了藏羊高效養殖技術,合作社代替了原先單個農戶單打獨斗的局面,通過集中高效飼養、經營,牛羊出欄率高了,又因打上“生態”的綠色標簽,村民的收入大大提高了,調動了他們開展產業脫貧的積極性﹔合作社按照冬春草場,夏秋草場進行劃區輪牧,這就使得草場得以“休養生息”,草地植被得到了恢復﹔村民們的草地入股,減少了相互之間的草場矛盾糾紛,和諧了鄰裡,又因牛羊入股,解放了雙手,村民能外出務工,增加一份收入,兒女可以進城上學,父母可以進城養老……

二社的村民錯吉加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家庭因病缺勞力致貧。在伊發春和駐村工作隊的“牽線搭橋”下,貴德縣婦幼保健中心為錯吉加進行了手術治療,她的身體得到了恢復。伊發春還鼓勵錯吉加加入合作社,為他們仔細講解自家的牲畜、草場等生產資料可化成股金入股,年終分紅,合作社集中開展高效養殖,草場得到保護的同時自己可以外出務工,開辟新的增收渠道。錯吉加由剛開始不想入股、也不太相信能拿到分紅,在伊發春和駐村工作隊的解釋動員下,她消除了顧慮同意加入合作社,思想實現了轉變。

隨后,錯吉加入股6.53公頃耕地,49.06公頃草場,25隻母羊,2017年合作社分紅16492元,錯吉加和丈夫在外打工收入10000元,她說:“感謝黨的好政策,治好了我的病,家庭收入也增加了。”

“目前總共有71戶加入到了我們合作社,其中包括24戶貧困戶,2015年人均收入隻有900元,現在入股分紅后年人均收入達到了4500元,足足翻了5倍啊!未來我們想動員越來越多的村民能加入合作社,讓貧困戶早日實現脫貧,村民們都能走上富裕之路。”伊發春說。

伊發春說:“現在我們打算更換養殖品種,將歐拉羊更新換代為藏細羊,歐拉羊是野羊與藏羊的一種雜交品種,雖然它個頭大能賣錢,但具有很強的野性,體型大食草量也大,對牧草草根有刨挖的性格,對草原造成破壞。而藏細羊渾身是寶,可以對毛、皮、肉進行深加工延長產業鏈,能夠提高產值,保護草原。”

(記者 欒雨嘉)

(責編:張學娟(實習生)、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