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畔“牧雞”忙

2018年11月16日08:39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青海湖畔“牧雞”忙

在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綠野養殖專業合作社內,成群的草原雞正在草場上悠閑地享受著下午時光。一襲藏族傳統服飾的李利什吉正站在圍欄外,注視著她精心飼養的這群草原雞。

李利什吉是海晏縣的扶貧帶頭人,是這群4萬多隻草原雞的“雞媽媽”,這樣的“牧雞”生活她已經度過了8年。

2001年,為遏制環境持續惡化,我省在三江源頭推行禁牧政策。2011年該項政策開始在青海湖周邊推行,當地牧民面臨著生態保護和維持生計的矛盾。

一次機緣巧合,李利什吉得知內蒙古引進土雞滅虫,生態環境好轉的同時農牧民也取得了一定的經濟收益。這個聽聞讓李利什吉也產生了放牧養雞的想法——雞與牛羊相比,體積小,又可以捕食對草場有危害的虫子,對於生態恢復肯定有益處,而且禁牧后,大家的牲畜少了,養雞可以增加收入。

帶著這種朴素想法,李利什吉2010年開始,在自家禁牧的草場上養雞。剛開始養了800隻雞,沒想到在很短的時間裡雞全死光了,賠了兩萬多元。沮喪了四五天后,不服輸的她又買來1萬隻雞苗養在簡易塑料大棚裡,白天溫度高達三十多攝氏度,晚上又降到零下十幾攝氏度,雞又開始死亡,死雞一麻袋一麻袋立在牆根。

看到眼前的一切,她一聲不吭地低頭鑽進雞棚找原因,全神貫注地觀察,三天三夜沒合眼,最終發現是給雞喂食太多,這才保住了剩下的雞。隨后她從省城請來專家傳授養殖技術,邊聽講解邊在心裡記,晚上在塑料大棚裡生起了爐子,自己學著給雞打疫苗,把雞的死亡率降到了5%。這批雞苗茁壯成長,出欄后賣到了周邊縣城,賺到了第一桶金。

2013年,利用山東援建資金,加上州縣配套,李利什吉在養殖場建起育雛孵化基地,採用自動化育雛。雞苗的存活率一下子提高到了85%以上。隨后還成立了綠野養殖專業合作社,員工人數也越來越多,精心培育的“金柴銀胡”品牌更是成為了海晏縣的首個青海省著名商標。

如今,李利什吉成立了以“養殖基地+專業合作社+農牧戶”產業化經營模式的合作社,為附近牧民統一發放雛雞,統一配送飼料,統一疫病防治,統一產品銷售,鼓勵他們在自家禁牧的草場分散飼養。

2011年9月,在國家政策支持下,青海省全面啟動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開始對0.16億公頃中度以上退化天然草原實施禁牧,對0.15億公頃可利用草原實施草畜平衡動態管理。而青海湖畔的海晏縣牧民也是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實施的受益者。

“雖然草原上不讓放牧了,但青草和虫子成了雞最好的飼料,而雞糞又成了草原最好的養料,這樣的循環發展,既節省成本,又生態環保。每年政府還給幾千元草原補獎,我在合作社還有兩千多元的工資,現在的生活越來越好了。”飼養員何秀芳說。

李利什吉介紹,2017年,綠野養殖繁育專業合作社總收入達到了800萬元,除了給合作社的員工發放工資,還給321戶農牧民發放40多萬元的分紅。

經過多年的辛苦摸索和悉心經營,李利什吉“牧”出了門道,嘗到了甜頭,她不僅想把此項事業做大做強,也想為海北草原的生態事業添一份力。這不,她從去年開始做起了實驗,養殖基地的雞糞當做農家肥,撒在草地裡,幾個月后發現施肥草地每畝草量增產75公斤。李利什吉相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隻有保護好了生態,老百姓的日子才會過得更好。

(記者 丁玉梅 通訊員 李 雋)

(責編:張學娟(實習生)、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