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實施十大林業扶貧工程助推脫貧攻堅

肖艷 向定杰

2018年11月16日08:2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貴州實施十大林業扶貧工程助推脫貧攻堅

  新華社貴陽11月15日電(記者肖艷、向定杰)記者從貴州省林業局獲悉,近年來,聚焦脫貧攻堅,立足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貴州實施了十大林業扶貧工程,以林業生態助推脫貧。

  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山區省份貴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說法,全省貧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山區。結合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貴州省實施了國土綠化、退耕還林、生態護林員、林業產業、林業“三變”改革、人工商品林贖買、森林碳匯交易、森林生態旅游康養、精品林業、生態補償等十項扶貧工程,帶動貧困人口增收脫貧。

  據了解,貴州省級財政每年劃撥3000萬元林業產業發展資金,重點支持貧困地區林業產業發展,與金融機構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累計達成支持林業改革投資4000億元。

  截至目前,貴州共實施工程造林2896萬畝,累計財政投資達405億元,其中近80%的工程投資轉化成項目區群眾的勞務收入﹔集中在重點貧困區域實施退耕還林707萬畝,工程總投資達110億元,工程直接和間接補償給貧困群眾資金達85億元以上﹔爭取生態護林員崗位6萬個,直接帶動25萬貧困人口增收脫貧。

  為破解林業“周期長、見效慢、回報低、融資難”難題,貴州創新發展精品林業,培育珍貴林木和高附加值林木基地,依托林木特有的藥用、食用、香用等高附加值進行森林產品的精深加工,發展林下經濟。開展珍貴林木單株活立木交易,提高金融和社會資本參與投資林業的積極性,開創精品林業期貨扶貧新模式。

  2017年貴州林業總產值已突破2000億元,帶動貧困地區就業135.9萬人,林下經濟帶動12.35萬貧困人口人均增收914元。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