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紅星村:小超市裡“兌”出鄉風大變化

靳赫 溫競華 謝建雯

2018年11月16日08:2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寧夏紅星村:小超市裡“兌”出鄉風大變化

  新華社銀川11月15日電題:寧夏紅星村:小超市裡“兌”出鄉風大變化

  新華社記者靳赫、溫競華、謝建雯

  即使在落葉飄飛的時節,寧夏固原市涇源縣興盛鄉紅星村的景致仍然賞心悅目:一條條巷道寬闊干淨,一座座院落整潔優美,視線所及處,難見垃圾的蹤影。

  “前兩年,這裡還是全鄉環境最差的村,垃圾四處亂丟,村裡保潔員都清掃不過來。”興盛鄉組織委員馬天雲說,自打村部旁的那家超市開張以來,紅星村環境就好了起來。

  馬天雲所說的,是紅星村在全縣率先開設的垃圾兌換超市。今年2月,超市正式開張,村民們可將垃圾分類,帶來稱重后換取日常生活用品。

  “塑料瓶、塑料袋、紙箱子、廢舊電池等常見的垃圾,都能拿來兌換,超市的貨物也很多,鍋碗瓢盆、油鹽醬醋、書本文具等常見的商品應有盡有。”紅星村村委會副主任於萬俊說,垃圾收來后,村裡會分類送到鄉上的垃圾處理中心進行回收。

  村子前后的變化,紅星村村民成文彩看在眼裡。“現在地上隻要有點垃圾,村裡的小娃娃都搶著撿。我大兒子今年上小學4年級,有時拿個新筆新本回家,都是放學路上撿了垃圾在超市換的,孩子愛護環境的意識就這麼培養出來了。”成文彩說。

  垃圾少了,環境美了,小超市又有了“新任務”,不隻提供垃圾兌換服務,還與維護村規民約挂了鉤。今年8月,紅星村建立村規民約積分制度,村民在支持兩委工作、參加集體公益活動、開展精神文明建設、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做得好,便可獲取相應的積分,這些積分同樣可以兌換商品。

  “比如房前屋后衛生保持得好,可以獲得5個積分,參與調解矛盾糾紛,可以獲得3個積分,類似的積分標准有54條,涉及村庄日常管理的方方面面。每個積分可以兌換1元錢的商品,積分可長期累積。”於萬俊說。

  制度實行后,垃圾兌換超市正式更名為愛心公益超市,並重新開張。據管理人員介紹,超市新開業20天,就有78戶村民兌換了7600多元的商品。當地幾家企業和愛心公益組織得知此事后,主動和村干部取得聯系,長期捐款捐物,以保証超市“貨源”充足。

  紅星村村民於萬倉獲得了數十個積分,已連續兩次被評為村上的“最清潔文明戶”,然而他一件商品都沒兌換,還向愛心公益超市捐了100元錢。

  “以前看到村裡臟亂,我干著急卻沒辦法,一個人的力量畢竟太小了。如今大伙一起行動,不僅村容村貌好了,鄰裡之間也更和氣了,我心裡高興,捐點錢不算啥。”於萬倉說。

  據馬天雲介紹,如今,紅星村愛心公益超市的運作模式、工作經驗等已向全鄉推廣,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這樣的超市在各村紅紅火火開起來。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