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空心菜重金屬含量一定超標嗎?

本報記者  齊志明
2018年11月16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蔬菜重金屬含量高低、是否超標,由產地環境決定。隻要生態環境中土壤、水源等重金屬不超標,就不用擔心。我國已建立起一整套嚴格的蔬菜質量安全把控體系,消費者在正規菜市場、商場、超市購買的空心菜,可以放心食用

不久前,一個幾年前的視頻節目又在網上火了起來,視頻名字很嚇人:《“毒中之王”蔬菜竟是它!目前正大量上市,去毒方法要記牢!》視頻裡所說的“毒中之王”,是指空心菜。節目中的“營養師”聲稱,“空心菜是吸收農藥和鉛等重金屬最厲害的蔬菜”“國外都拿空心菜淨化土壤用,沒人吃”。此消息一出,很多吃慣了空心菜的消費者感到不安:真相果真如此嗎?以后還能不能放心地吃空心菜了?

空心菜當真是吸附重金屬和農藥殘留最多的嗎?這種說法是站不住腳的。

首先,土壤環境中的重金屬很多。空心菜可能對某一種重金屬的吸附能力相對較強,但對其他重金屬的吸附能力就比較弱。廣州市一項研究發現,油麥菜對鎘的富集能力就比空心菜強。江蘇省相關機構曾選取了包括空心菜在內的5種蔬菜送到檢測機構檢驗,結果顯示每種重金屬含量最高的蔬菜各有不同。

其次,某種蔬菜對重金屬富集能力強,也不一定意味著它所含的重金屬就一定超標。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說:“重金屬含量高低、是否超標,由產地環境決定。隻要生態環境中土壤、水源等重金屬不超標,就不用擔心。”在江蘇省相關機構的檢測中,5種蔬菜雖然都含有一定的重金屬,但其含量遠遠低於國家安全限量標准。國家對砷的限量標准是每公斤不超過0.5毫克,檢測發現每公斤空心菜砷含量隻有0.017毫克。

事實上,一些外國人不吃空心菜,完全是飲食習慣的原因。且不說不同國家,即便同一國家不同地區,對於不同的蔬菜也有不同的偏好。因為有外國人不吃空心菜就說空心菜有毒,這完全是搞錯了因果關系。

現在,我國已建立起一整套嚴格的蔬菜質量安全把控體系。在土壤檢測、選種育苗、生長過程中農藥的使用等環節,國家都有明確的標准﹔在上市前,市場監管、商務等有關部門會嚴格抽檢﹔一直到擺上百姓餐桌前,都有相應的把關程序。消費者在正規菜市場、商場、超市購買的空心菜,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