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農糧驛站”幫增收

2018年11月15日16:53  來源:安徽日報
 

冬日的皖北清晨,寒風刺骨。11月6日一大早,蚌埠市固鎮縣劉集鎮夾河村農戶李芳匆匆趕到自家養殖大棚忙活。走進養殖大棚,一群白鵝正在打盹,地上散落著鵝蛋。李芳一邊麻溜地包裝鵝蛋,一邊興奮地告訴記者:“鵝蛋包裝進箱后,就可以送到鎮裡的‘農糧驛站’運營中心售賣了。自從有了‘農糧驛站’這個平台,俺家的鵝蛋不僅銷路不愁了,還賣上了好價錢!”

李芳所說的“農糧驛站”是固鎮縣結合本地實際重點培育的電商扶貧平台。該縣扶貧辦副主任孟珀向記者介紹,固鎮縣是皖北農業大縣,農產品優勢明顯。長期以來,由於農村地區物流成本偏高、農民信息不暢,很多優質農產品難以對接大市場。今年上半年,固鎮縣上線運營“農糧驛站”,通過電商平台把一家一戶的小生產與大市場連接起來,以訂單生產或托管種養參與入股分紅的方式,帶動貧困戶發展適銷對路的特色種養業,調優農業產業結構,不僅解決了銷售難,還實現優質優價,促進產業穩定發展、貧困戶持續增收。

“如果沒有政府的扶貧政策,俺家不知何時才能脫貧。”自從女兒遠嫁外地,李芳和老伴年紀漸長,家裡僅靠幾畝薄田勉強維持生活,成了村裡建檔立卡貧困戶。根據李芳家缺少勞力的情況,夾河村“兩委”為其申請扶貧資金,幫助她家發展養殖蛋鵝產業,並派農技專業人士上門指導養殖技巧。鵝蛋出產后,直接對接“農糧驛站”電商平台,銷往全國各地。“銷售渠道一打通,俺家鵝蛋賣得又快又好,年利潤達5萬元。家庭有了收入來源,僅用一年時間便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現在我和老伴對未來生活充滿了信心,准備擴大養殖規模。”

目前,固鎮縣“農糧驛站”電商平台已經在該縣劉集鎮、城關鎮、連城鎮、任橋鎮建立了電商示范鎮和運營中心,通過和農戶簽訂種養訂單,整合農產品資源,組織規模化生產。截至目前,該平台銷售農產品達500種,日均發貨訂單500份,日銷售額超過萬元,帶動貧困戶2200余戶,實現增收330萬元。

“下一步,我們將圍繞‘農糧驛站’到村到戶全覆蓋目標,通過電子商務平台的發展,帶動更多貧困戶增收致富,打造升級農產品產業鏈。”孟珀說。

 

(責編:張學娟(實習生)、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