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京津冀互通卡全國130城可使用

2018年11月15日10:49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京津冀互通卡全國130城可使用

  14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涉及京津冀一體化項目的最新進展。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明年6月,新機場高速、新機場北線高速將貫通,連接北京和雄安的京雄高速也將上馬建設。公共交通方面,目前持京津冀互通卡的市民可以在全國范圍內130多個城市刷卡乘坐公交車。

  新機場高速明年貫通

  北京市交通委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協同處處長趙陽,首先介紹了影響京津冀三地的重要項目——新機場。伴隨著明年新機場投入使用,新機場高速、新機場高速北線高速將投入使用,預計到明年6月,這兩條高速將實現貫通。此外,市民還可以通過京台高速、京開高速到達新機場。

  此外,北京新機場軌道線一期工程計劃於明年9月隨新機場同步試運營。據了解,新機場高速軌道線一期工程全長41公裡,線路途經豐台區、大興區,共設三座車站,自北向南依次為草橋站、磁各庄站和新機場北航站樓站,設磁各庄車輛段,預留新機場北停車場,設計時速為160公裡每小時。

  首都環線高速貨運通道將繞出

  今年,北京多條重要高速項目相繼完工通車。8月20日,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通州-大興段)已經正式通車。然而,隨著城市的發展,環線還會有一定調整。

  趙陽介紹,此前,大環線的主要功能是貨運通道,隨著城市副中心的發展建設,大外環北京段沿線人口密度越來越大,考慮到大貨車污染排放問題,最初規劃的貨運通道功能已經不再適合。為此,京津冀三地交通部門已經制定新方案,計劃將大外環的貨運通道繞出北京。目前,該方案已經上報交通部。

  冬奧會重點交通保障工程興延、延崇高速公路建設正加快推進,興延高速計劃於2018年年底建成通車﹔延崇高速公路(北京段)平原路段將於今年年底通車,全路段計劃於2019年年底建成通車。此外,京張高鐵也將於明年年底通車,市民從北京出發至張家口更加便捷。

  京雄高速建設即將上馬

  未來幾年,北京至雄安的交通聯絡線也是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的建設重點。

  京雄高速(北京到雄安)預計將於近期上馬,目前項目正在積極推進。同時,按照相關招標公告,雄安高鐵站將於2018年12月1日開工,2020年3月31日竣工。

  除了高速鐵路,市民從北京到雄安還可以選擇城際鐵路。京雄城際一期從北京西站到達新機場,未來將延伸至雄安。

  據了解,按照雄安規劃綱要,雄安未來將構建“四縱兩橫”區域高速鐵路交通網絡, “四縱”為京廣高鐵、京港台高鐵京雄-雄商段、京雄-石雄城際、新區至北京新機場快線,“兩橫”為津保鐵路、津雄城際-京昆高鐵忻雄段。

  此外,大區域上看,京沈高鐵、呼張高鐵(呼和浩特至張家口)、大張高鐵(大同至張家口)等高鐵項目也在規劃建設中。

  京津冀互通卡將走遍全國

  除了高速、鐵路,市民在三地乘坐公交、地鐵也更加便捷。

  去年年底,京津冀三地市民使用互通卡可以在三地公交、地鐵領域刷卡乘車。截至目前,全國范圍內有130個城市已經實現互聯互通,也就是說市民持京津冀互通卡,可以在全國130個城市內刷卡乘坐公交,其中部分城市可以乘坐地鐵。

  交通運輸部明確,今年年底前將完成220個城市(含京津冀13個城市)的互聯互通,並力爭到2020年基本實現全國城鄉的互聯互通。

  文/本報記者 劉珜 攝影/本報記者 黃亮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