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貧困戶看病不再難

  ——崆峒區多措並舉實施健康扶貧見聞

2018年11月15日08:5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走基層 看民生】貧困戶看病不再難

就診人員在平涼市第二人民醫院辦理業務。 本報記者徐俊勇

“再等兩天,我就要做全髖關節置換手術,以后就可以扔掉拐杖獨自行走了!”11月5日,在平涼市第二人民醫院骨科區,68歲的劉文祥老人拄著拐杖向記者說道。據了解,今年6月1日起,平涼市崆峒區實行建檔立卡貧困人員住院免收押金的惠民政策,解決了貧困人口看病難、看病貴的難題。

劉文祥告訴記者,他是崆峒區大寨鄉柳溝村人,右腿從2012年開始疼痛,今年2月份,腿疼得寸步難行,他便到平涼市的一家醫院檢查,診斷結果為股骨頭壞死,需要做全髖關節置換手術,但費用下來要好幾萬元,因籌不到錢劉文祥隻好回家。11月初,他了解到建檔立卡貧困人員不用交押金就可以住院治療的好政策后,立即前來醫院咨詢,醫院馬上為他安排了手術日期。

“免押金就能住院看病,徹底解決了建檔立卡貧困人員看病難的問題,目前已有90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前來骨科就診做手術。”平涼市第二人民醫院骨科主任厚兆軍說。據厚兆軍介紹,劉文祥的全髖關節置換術已於11月7日做完,手術非常成功,所需費用大概3萬元左右,而劉文祥本人所承擔的醫療費不足3000元。

在平涼市第二人民醫院呼吸內科40床,記者見到了患者胡存民,他是2014年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我得了8年的慢阻肺病,平時依靠吃藥來緩解病痛,最近,我了解到建檔立卡貧困人員住院可以免收押金的政策后,便前來住院就診。”胡存民高興地說。

據介紹,健康扶貧開展以來,崆峒區以加強貧困村衛生室建設為重點,延伸區鄉醫療基礎建設,形成了以市級醫院為龍頭的區、鄉、村三級醫療網絡,實現了三個全覆蓋,方便了貧困人口就醫。

柳湖新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下轄3個社區衛生服務站,共承擔著轄區2.6萬常住居民的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等服務。記者走進柳湖新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看到,這裡配備了心電儀、經顱多普勒、動脈硬化檢測儀、中藥熏蒸器等24台醫療設備。柳湖新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丁雲華介紹說,這些設備的投入使用,確保了鄉、村和社區群眾就近接受基本的醫療服務和公共衛生服務。

今年6月,崆峒區不但推行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先診療后付費”和“一站式”即時結算服務,還落實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一人一策、一病一方”幫扶措施,確保貧困人口“病有所醫”,力助貧困人口擺脫疾病煩惱,實現精准脫貧。

崆峒區衛計局副局長蘭金亮說,今年以來,崆峒區對346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員進行了大病集中救治,並落實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區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簽約服務已達到全覆蓋。按照“一人一策、一病一方”的要求,從疾病救治、醫保費用報銷、疾病管理、健康扶貧宣傳等方面,對患病貧困人口逐人制定幫扶措施,確定了集中救治、送人就醫、送醫上門及用藥指導對象、定期開展隨訪、落實幫扶等措施。對存在看病就醫困難的貧困人口,提供“送醫上門”“送人就醫”服務,各基層醫療機構累計提供“送醫上門”服務867人次、“送人就醫”164人次。目前,全區貧困村標准化衛生室覆蓋率達到100%,農村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到98.78%,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及家庭醫生簽約率均達到100%,所有貧困人口做到了城鄉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應保盡保、應報盡報,實現了“小病不出村、普通病在鄉鎮、常見病多發病在區級”的救治目標。

(記者 徐俊勇) 

(責編:張學娟(實習生)、蔣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