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衛星工廠”讓農民轉身變工人

王瑟

2018年11月15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疆和田:“衛星工廠”讓農民轉身變工人

  夜色已深,但新疆和田地區洛浦縣多魯鄉奧依曼央塔克村精准扶貧“衛星工廠”裡,燈光依然通明。廠長茹孜古麗·卡森木正帶領著三位工人,在機器前忙碌著。

  “這批棉睡衣任務很緊張,交工時間隻有半個月,我們不加班加點干不完啊。”這位三個孩子的母親笑著說。

  自2017年10月15日來工廠上班,她就從過去的農民變成了一名產業工人。說起自己身份的轉變,她說:“當初村委會開會通知村裡要建一個衛星工廠時,許多人都不相信。因為我從小跟著母親學縫紉,有一點技術,所以就報名參加了。培訓進了工廠后,半個月我就被提升為組長,3個月后就當了廠長。”

  如今的茹孜古麗·卡森木不僅每月能掙到近2000元的工資,家裡也有了巨大的改變:電視、摩托車、新房都有了,孩子也都在學校上學。

  “我現在生活很好,沒有困難。別人都很羨慕我呢。”茹孜古麗·卡森木驕傲地說道。

  在一旁忙著工作的古麗胡瑪爾·艾合買提尼亞孜接過話茬說:“過去想打工出不去。家裡有老人和孩子,每天要下地干活,還要照顧老人孩子,做飯干家務,看到別人外出當工人掙了錢,做夢都想有一張屬於自己的工資卡。現在工廠辦到了家門口,又能上班掙錢,還能照顧老人孩子和地裡的農活,這樣我在這裡安心工作能賺更多錢。”

  自從到洛浦縣恰爾巴格鄉巴什庫木艾日克村的和田好巴郎服裝有限公司上班后,該村村民布威阿依夏姆·伊敏尼亞孜也從農民變身為產業工人。

  “我們主要加工一些總廠分配下來的半成品,工資按計件算,我一個月最少能拿1200元。廠子離家隻有幾百米路,照顧家人很方便。”布威阿依夏姆·伊敏尼亞孜說。

  去年,經洛浦縣人社局駐巴什庫木艾日克村“訪惠聚”工作隊多方協調,和田好巴郎服裝有限公司的“衛星工廠”設在了村裡。聽到這個好消息,布威阿依夏姆·伊敏尼亞孜立刻報了名。

  目前,洛浦縣已建成各類“衛星工廠”62家,僅服裝加工及電子元件加工“衛星工廠”就有32家,吸納2000多名農村富余勞動力就近就業。有關部門還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力爭到2020年實現“衛星工廠”式的扶貧車間在全縣169個貧困村全覆蓋,屆時可吸納2萬多農村富余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

  把工廠辦到農民的家門口,讓這些世世代代的農民轉身變成工人,這是和田地區積極落實黨中央打贏脫貧攻堅戰部署,因地制宜、綜合施策,助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一項有效措施。最終受益的,是千千萬萬像茹孜古麗·卡森木這樣的農民。

  和田地區墨玉縣喀爾賽鎮庫木什庫勒村的買買提敏·阿卜杜哈力克,1999年起就在內地從事新疆特色農產品銷售。為帶動鄉親致富,他2012年聯合6名本村農民創建了沙漠綠果園農產品專業合作社,銷售額逐年遞增。2016年上半年,他又籌集資金200萬元,建起了冷藏庫、清洗車間、烘干房、包裝車間和職工食堂共計1500平方米的廠房,帶動附近300多名村民就業,其中來自貧困家庭的有173人。合作社生產的“棗夾核桃”產品熱銷河北、上海及新疆市場。

  “現在我們的銷售訂單供不應求,生產車間還要擴大。鎮上及時給我們解決了60畝地,給我們合作社插上了騰飛的翅膀!”買買提敏·阿卜杜哈力克說,“鎮上還在努力為合作社申請項目資金,我對合作社的發展信心足足的。”

  在和田地區,越來越多的農民接受職業培訓后,到附近的“衛星工廠”上班,從農民變為工人。如今“總部+衛星工廠”的發展模式已遍布和田各地,這些“衛星工廠”幫助成千上萬的貧困人員走出家門入廠門,走向了新生活。

  在皮山縣安徽工業園海螺門窗型材公司,繁忙運轉的生產線旁邊,工人們動作熟練地進行著每一道工序,一派火熱繁忙的生產景象讓人振奮。

  “能在家門口就業,現在每個月可以領到5000元的工資,以前想都不敢想。”大學畢業曾在家待業的貧困戶熱比婭姆·玉蘇普參加培訓后,成為安徽省重點產業援疆項目海螺產業園區的一名工人。

  在海螺工業園區,有很多像熱比婭姆·玉蘇普一樣的和田姑娘和小伙,告別過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傳統生活方式,過起了城裡上班族的生活,從農民變成產業工人,從羨慕別人到被別人羨慕。

  安徽省駐新疆援建指揮部指揮長張明介紹說,安徽援疆指揮部引導落戶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在鄉村和社區建設“衛星工廠”或家庭作坊,總部負責培訓、派發訂單和原料,並統一回收產品,有效調動了當地群眾的就業積極性。

  於田縣希吾勒鄉奧軍魯克村引進的假發產業成了村民們的“夢工廠”,村民不僅有了就近就業的機會和固定的收入,而且還學到了新技術,圓了在家門口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夢。

  由於村裡貧困戶人口較多,耕地少,又缺乏必要的職業技能,外出務工受到一定阻力,本村的就業增收存在很大困難。村第一書記為奧軍魯克村招商引進了假發加工制作產業,和田浩林發飾品有限公司幫助開展人員培訓工作,保障工廠如期順利開工。

  4名學員經過為期20多天的培訓后學成歸來,其中一名培訓人員艾則孜·托合提肉孜回來后說:“工廠太好了,如今村裡建起了‘衛星工廠’,我就可以在家門口上班了。賺錢顧家兩不誤,還可以帶領鄉親們一起致富,讓他們也可以在家門口賺錢,黨的政策實在太好了。”

  村民日沙來提·買賽地興奮地說:“現在家門口就有這麼好的工作機會,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努力,一定要好好工作,爭取早日脫貧,過上好日子。”

   (本報記者 王瑟)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