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為對口幫扶地提供“造血式”扶貧

關桂峰

2018年11月15日08: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北京通州為對口幫扶地提供“造血式”扶貧

   新華網北京11月14日電(記者關桂峰)每天一大早,來自內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烏丹鎮牌樓溝門村的尹秀花,在北京市通州區永順鎮上營村上營新村飯店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包括尹秀華在內,牌樓溝門村共有11位村民以勞務輸出的形式,來到上營村擔任飯店服務員、小區保潔員。

   今年8月,通州區永順鎮干部赴烏丹鎮進行對口幫扶協作。為了幫助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脫貧,他們精心謀劃幫扶措施。其中一項幫扶舉措就是,將上營村小區的部分保潔工作外包給烏丹鎮牌樓溝門村,每年給該村48萬元勞務費用。

   上營村黨支部副書記曹海紅說,上營村還計劃在上營花鳥市場為對口幫扶的村民提供攤位,用於出售當地農副產品,幫助他們增收。

   記者從北京市通州區發改委獲悉,通州區在扶貧協作方面分別對口支援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對口幫扶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翁牛特旗、通遼市奈曼旗、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南水北調對口協作合作湖北十堰市武當山經濟特區,共有貧困戶2.6萬戶、6.6萬人。截至目前通州區已投入1.5億元用於對口扶貧地區脫貧,預計年末將帶動對口扶貧地區1800余戶家庭、5000多人穩定脫貧。

   通州區在對口支援幫扶過程中注重依托產業扶貧。2018年,通州區投入資金2000萬元,引導約1653戶、4940名貧困人口與龍頭企業、合作社、種養殖大戶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實現人均增收10%以上。通州區玉橋合金材料制造項目落地翁牛特旗,一期今年10月投產,可安排當地100多名勞動力就業﹔在科右中旗高力板鎮和翁牛特旗烏丹鎮實施光伏發電項目,帶動兩地約900戶貧困人口穩定增收﹔在奈曼旗支持甘薯科技產業園項目,總投資1540萬元,建設溫室大棚和研發車間,建成后可實現1500人就業,其中可吸納1000名有勞動力的貧困戶就業脫貧。

   此外,通州區民營企業投資1.5億元,在奈曼旗固日班花蘇木建設牧光互補養牛場項目,該項目一期已開工建設,項目全部建成后,將帶動當地223戶建檔立卡戶穩定脫貧。

   通州區還開發扶貧就業崗位,實現“造血式”扶貧。在內蒙古自治區三個受援地區設立325個公益崗位,雇用有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從事護林員、環衛保潔員、巡路員等﹔在翁牛特旗和奈曼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舉辦物流、機械、商服等行業用工招聘會,共達成就業意向性協議624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9人﹔組織北京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赴各受援地為500余人開展母嬰護理員、美容美發師、面點師等培訓,由兩地人力社保部門推薦上崗。針對因病致貧、有一定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打造了一批民族手工藝和食品加工的扶貧車間,入戶幫扶、指導作業,把扶貧車間的部分半成品送到貧困戶家中進行再生產,定期回收,提高其經濟收入。(完)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