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萬企幫萬村”背后的故事

劉少華  楊婧妍
2018年11月1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黃大發拿著產自團結村的農業扶貧產品。

  “三十六年,為夢想跋涉,僵直了手指,滄桑了面孔,但初心不變。”這是2017年度中央電視台《感動中國》節目給一位耄耋老人的頒獎詞。

  老人叫黃大發,是貴州遵義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的老支書。為了改寫村裡因缺水而貧的歷史,他曾揮洒36年光陰,帶領村民硬是在絕壁上鑿出了一條“生命渠”。

  如今,黃大發又一次見証了團結村在脫貧致富路上的飛躍。2017年4月,中天金融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專項扶貧團隊入駐了團結村。一年多來,在企業幫扶下,許多村民過上了好日子。

  企業和貧困村的結緣,與“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有關。

  2015年10月,全國工商聯、國務院扶貧辦等正式發起了“萬企幫萬村”行動——由民營企業作為幫扶方,以簽約結對、村企共建為主要形式,助力建檔立卡的貧困村、貧困戶精准脫貧。至今,已有6萬多家民營企業踴躍參與其中。

  今年10月,在全國工商聯、國務院扶貧辦開展的表彰活動中,100家民營企業獲評了“全國‘萬企幫萬村’先進民營企業”稱號。

  “看到有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積極承擔社會責任,踴躍投身脫貧攻堅,幫助眾多貧困群眾過上了好日子,我非常欣慰。”10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回信時,對民營企業踴躍投身脫貧攻堅予以肯定。

  “決勝脫貧攻堅戰,我們絕不缺席”

  “我作為一名從農村走出來的民營企業家,有什麼理由不參與其中呢?” 2018年5月,四川易田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滕德素在參與全國工商聯與甘肅開展的鄉村振興調研活動時,聽說了“萬企幫萬村”行動。

  滕德素馬上帶領團隊投身其中。期間,她還多次跟隨全國工商聯各調研組前往甘肅、四川、青海、雲南、陝西等地進行考察,尋找可以進行線上銷售的扶貧產品。

  通過3個月的技術平台搭建、管理運營,易田電商打造的“聯成e家”消費扶貧平台正式上線。四川雷波縣的高山核桃、青海湟中縣柴達木野生黑枸杞、甘肅甘南臨潭縣野生燕麥米……上百種源自建檔立卡貧困村的扶貧產品被收羅其中。

  “現在我更為人所知的身份是‘滕大媽’。”滕德素對本報表示,“易田e家”消費扶貧平台開通了直播頻道,她自己也會以“滕大媽”之名親自上陣,推銷扶貧產品。“每個月我都會做至少4次直播,每次都能賣出不少呢!”

  中天金融的扶貧故事開始自2017年4月28日。在“萬企幫萬村”行動號召下,中天金融集團董事長羅玉平帶領一支扶貧團隊入駐團結村,其中就包括譚丹,中天金融團結村精准扶貧項目部總經理。

  歷時57天,譚丹和參與扶貧的同事們,走訪了村裡全部1540戶農民,還聘來貴州省農業科學院的專家,終於“摸透了團結村46.2平方公裡上的所有情況”。

  隨后,中天金融為團結村量身定做了一套詳細的旅游產業規劃和農業產業升級規劃。其中,生態豬的養殖是扶貧工作中的重點。沒想到,在推廣生態豬養殖方案時,卻不停地吃閉門羹。

  “為了打消大家的顧慮,我們團隊考查了整個貴州的大小種繁場、飼料廠,終於敲定了全年的豬崽、飼料價格,還跟村民簽訂了高價回收訂單,確保每頭豬有1000元的純利潤,這下農戶們才放心地加入了養豬產業中。”譚丹說。

  扶貧路上,像這樣的考驗不少。譚丹和扶貧團隊的成員們也曾焦急難過,卻並沒有灰心。“我們是懷著一種信念來到團結村的:決勝脫貧攻堅戰,我們絕不缺席。”

  既要扶貧,也要造血,更要“扶智”

  本報梳理發現,這100家企業涵蓋的領域很廣,包括電子商務、金融、制藥、醫療保健、服裝貿易、生物科技、水產養殖等。為了實施精准扶貧,這些企業紛紛結合自身優勢和貧困地區的實際情況,打造高效可行的“造血”方法。

  以內蒙古蒙草生態環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為例,2018年4月,這家公司開始對內蒙古和林格爾縣黑老夭鄉進行結對幫扶,並啟動了570畝的冰草、紅百合、礫苔草的育種合作項目,試圖在生態扶貧和產業扶貧的模式上進行探索。

  “蒙草公司讓我們多了幾條脫貧致富路!”黑老夭鄉黨委書記王文林向本報介紹,僅2018年,鄉裡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中,已經有339人拿到了年人均約1000元的土地流轉租金,35人獲得了年人均7000元以上的務工收入。

  “現在,鄉裡想逐步打造蒙草公司的育苗育種基地,這既可以增加當地村民收入,還能發展鄉村旅游,可以說一舉多得!”王文林說。

  有的企業扶貧不忘“扶智”。

  甘肅省平涼市靜寧縣治平鄉安寧村是當地有名的貧困村,以種植蘋果為主要收入來源。2018年7月,易田扶貧小組來到了這裡,不僅為當地帶來了與“易田e家”消費扶貧平台簽約合作的項目,還為村裡人帶來了“互聯網+”的思維。

  村民張高強對本報表示:“之前大家就聽說過電商,但是怕自己沒文化、弄不好,一直沒敢嘗試。現在我們幾乎每家都自己開了‘微店’,天天都能在線接訂單。”

  兩張合影見証生活巨變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原隆村,村民何利霞家裡挂著一張愁容滿面的全家福。那張照片拍攝於2014年8月,是何利霞一家三口人來到原隆村的第一天拍攝的合影。“到了新地方,不知道咋掙錢,壓力特別大。”

  生活的轉機就在不遠處。

  2014年底,青島昌盛日電太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來到原隆村,並在這裡建造了一個總規劃流轉面積1萬畝,總裝機容量200兆瓦的光伏農業項目。何利霞和村裡許多貧困戶由此迎來了生活的巨變。

  2016年7月19日,正在光伏蔬菜大棚裡工作的何利霞完全沒想到,習近平出現在她面前,與她親切嘮起了家常。何利霞激動地向習近平報告了收入情況。而習近平與她親切握手談話的一幕,也被相機定格下來。

  到2017年春節,何利霞正式摘掉了“窮帽”。如今,與總書記握手的照片被何利霞高高地挂在自家客廳的牆上,和之前那張愁容滿面的全家福形成了鮮明對比,見証著一個貧困戶生活的巨變。

  這樣的脫貧故事,發生在中國各個角落。

  2016年5月,上海相宜本草化妝品股份有限公司與西藏農科院合作,在西藏山南地區桑日縣洛村建立了第一個紅景天種植基地,並種下3萬株紅景天幼苗。這給積貧已久的村裡帶來了產業。

  很快,相宜本草加入“萬企幫萬村”行動,對洛村進行定點幫扶。聽說洛村有用電難問題,2017年6月,相宜本草啟動了“雪域太陽能供電計劃”,為當地48戶貧困家庭安裝了免費的太陽能供電系統。聽說洛村有看病難問題,2018年5月,相宜本草公益基金會和山南地區桑日縣醫院合作,開展了“送醫入村”醫療扶貧項目。

  “企業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卻沒有收一分錢。下一次他們再來的時候,我們要擺上酥油茶,獻上白哈達,向他們表達最真誠的感謝。”洛村姑娘白瑪曲宗說。

  前不久,受到表彰的民營企業家給習近平寫信時,既匯報了參與“萬企幫萬村”行動的體會,也表達了繼續為脫貧攻堅貢獻力量的決心。而針對這一行動中先進民營企業的表彰活動,則將連續開展三年,每年表彰100家企業。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